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创新发展 抱团发展!集成灶“嵊州军团”高歌猛进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胡吉 2020年05月14日08:18:00 

亿田(资料图)

  近日,几辆满载集成灶的大货车从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鱼贯而出,发往全国各地——这样的场景放在往年并不稀奇,但在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当下,着实难能可贵。

  “经历了一二月份的停摆和三月的复苏,我们在四月实现了产能和销量的平衡,并在五月超过了往年同期。”亿田智能厨电董事长孙伟勇说。

  能在短时间内打通疫情堵点,发力上下游产业链并满负荷恢复产能销售,亿田所表现的不仅是一个行业领航者的实力,也反映出集成灶“嵊州军团”抱团发展的强大合力。

资料图

  嵊州集成灶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集腋成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1985年,第一台煤气灶在三界镇诞生,慢慢形成以生产燃气灶具的块状经济;不久,以生产小功率电机见长的长乐镇诞生了第一台“旋井”牌油烟机。可惜,无论是煤气灶,还是油烟机,嵊州厨具的诞生和发展只能徘徊在模仿的边缘。

  但嵊州厨具人,并不甘于小富即安。执念发展、不断创新,在嵊州众多厨具企业的共同努力下,2005年侧吸下排集成灶诞生、一整个完整厨具产业链的形成等等一系列成就,让嵊州被中国五金协会授予“中国厨具之都”的荣誉称号,从此名震四海。

  从今年4月7日起,浙江科恩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锋一路向北,在两周时间内转战20多个北方城市,深入门店分享“未来蓝海计划”,积极谋划疫情之后集成灶专卖店经营之道。

科恩电器

  “疫情带给我们的是挑战,但更多的是机遇。如果我们不主动去抓住这一波机遇,机遇就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俞锋的这番话,同样也是科恩电器的成功之道。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从租赁厂房起家到如今成长为“工业企业三十优”,俞锋只用了不到十年时间,他说自己的成功不过是比别人多抓住了些发展机遇而已。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嵊州集成灶产业要做大做强,需要一个正确的规划和目标定位。2019年,我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千亩智能厨具产业园为基础,动建嵊州厨具电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并与浙江工业大学合作共建创新研究院,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融合应用,全力推动厨具产业高质量发展。

  坐落于经济开发区的嵊州市浙江工业大学创新研究院,是我市第一个校地合作共建的研究院。研究院搭建了智能厨房研究所、高端装备技术研发中心、先进设计与制造研发中心等“一所四中心”,为嵊州厨具电机产业转型升级、厨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提供技术、人才支撑。而嵊州市厨具电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已被列入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综合体将建设外观创意设计、产品技术创新、产学研协同合作等九大公共服务平台,以推动嵊州厨具产业创新发展,提升“集成灶·嵊州造”区域品牌影响力。

  浙江板川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明亮至今记得,5年前的3月24日,我市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2015中国集成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嵊州集成灶品牌推介会”。“那是‘嵊州军团’第一次在首都集体发力,助力推介‘健康新厨房’。”虽为东北人,宋明亮如今更愿意说自己是“新嵊州人”,而成长中的板川电器也已经有了新的布局和发展规划。

浙江帅丰

  更多的时候,是嵊州厨具企业主动走出去发声,为集成灶产业发展排忧解难和鼓劲造势。按照惯例,住宅的厨房排烟道及其标准规范,只适用于壁挂式吸油烟机的上排烟方式,而没有针对集成灶的下排烟方式,由此产生了许多安装问题,亟需解决。

  为此,亿田、帅丰、森歌、美多等厨具企业多年奔走,为下排烟方式成为国家标准屡屡发声。在市委、市政府的呼吁和省标准设计站的主导下,如今适应集成灶下排烟方式的新住宅烟道标准已经试点,有望为解决制约集成灶发展的“绊脚石”提供参考。

  有业内专家分析,一旦集成灶下排烟方式和传统油烟机上排烟方式共生成为新的国家标准,整个嵊州集成灶行业都将迎来赋能的新风口,有利于产业集群的进一步做大做强。

  今年4月17日,总投资10亿元的老板电器(金帝)智能集成厨房产业园正式开工。该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集成厨房研发中心和智能工厂,用于开展智能厨房产品产业化以及集成厨房解决方案研究。

  行业大鳄的布局,无疑是对嵊州集成灶产业的肯定。随着老板电器等厨电领军品牌的加持,嵊州集成灶产业将进一步实现整个产业生态链的转型升级。

  如今,我市厨具企业又迎来新一轮发展期,众多企业推出了真正意义上的模块化集成灶。在不久前浙江雅士林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的2分钟拆卸全机挑战赛中,金花以1分15秒的成绩拿下了女子组的第一名。她说,模块化的集成灶,拆洗更方便,更换零件更简单,将会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接受。

  集成灶的集成要义,应该就在于此。可以相信,抱团发展的集成灶“嵊州军团”将在创新之路上继续高歌猛进,一路向前。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国内首个《集成灶》团体标准发布 我市企业引领标准
嵊州集成灶正成为行业风向标 ——我市厨企参加上海博览会侧记
浙江嵊州集成灶行业智能升级峰会举行
“金帝”蒸箱集成灶带来健康饮食之道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从做产品到创品牌 “集成灶·嵊州造”迈向更高端
>>文化生活
《祖孙四代》亮相“大美劳动者”展览
我市举行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活动
李佳琦申请“OMG买它买它”声音商标
创新经营模式 商场上“云” 带火消费
哪吒N01 2020款发布2款全新专属车色
新冠疫情使日本网协陷入财务困境
王凯 “缝隙”中求创作 点线面塑人物
《1917》或成院线复工后首部新片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全市深化推进“两手硬、两战赢”大抓落实暨“三个年”活动大会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养老金上涨开始落地!
浙江20项次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浙多地发布公办民办小学、初中招生细则
《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发布
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工作
特别说明规范“清肺排毒汤”使用等发布
国际要闻
新冠病毒一月已在佛罗里达州社区传播
注意!入境这些国家要被强制隔离
全球疫情简报:韩国聚集性感染人数过百
古巴敦促美对古巴使馆遇袭展开详尽调查
俄总统新闻秘书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美国四月份财政赤字飙升至7380亿美元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