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我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三年惠及28万人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闾高桥 2020年07月03日09:03:00 

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这水真甜真好喝。”拧开几个月前新装上的水龙头,看着清澈的自来水汩汩流出,甘霖镇长安村村民倪力沁脸上笑开了花,“这水,我等了好多年了。”

  倪力沁家里装有3个新旧不一的水龙头,最早那个已经有10多个年头,早已锈迹斑斑。它连接着甘霖镇上的一家水厂,可是因为水厂太远,水压常常不够,平时基本供不上水。2007年,村民自筹资金,在村边一个山塘建了一个蓄水池,但由于没有处理设施,水龙头流出的水经常浑浊不堪,即使家里装上净水设备,自来水还是发黄发红,枯水期则无水可用。“那时候,村里很多人都带着水桶,办事时如果顺路,就骑车到几公里外的水源地取水,遇到下雨天,摔倒磕伤是常有的事。”倪力沁指着自己膝盖上的伤疤说,有时候子女们回来,光吃喝的水就要去取两三次,这块伤疤就是那时候留下的。

  为解决长安村及附近8个村子的饮水问题,去年,我市采用“政府补一些、村民筹一些”的方式,利用闲置的凤凰窠水库水资源新建水厂,重新铺设供水管网,终于让长安等9个村的1.5万村民喝上了甘甜的优质自来水。

  长安村的饮用水变化,是我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8年,我市启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并每年列入全市十大民生实事,出台各类政策,依据各乡镇不同的饮水设施现状以及自然条件,量身定制提标达标工程方案,通过城镇供水管网延伸、激活闲置水库、建设联村水厂和单村水厂等方式,解决全市28万农村居民的饮水问题,实现城乡同质饮水全覆盖。

  饮水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富民工程。贵门乡上坞山村旅游资源丰富,但供水难一直困扰着村子的发展。“客商一听用水有问题,纷纷打起了退堂鼓。”村党总支书记朱善兴说,村里以前曾利用几公里外的山泉自建供水管道,但水质水量都不稳定,“现在村里已全部实行‘一户一表’改造,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也将实施。听说用水有保障,不少客商都准备‘回头’了。”

  “饮水是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一件小事,但饮水也映照着千万农民的幸福感,折射出乡村振兴的大图景。”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是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的收官之年,接下去,我市将坚持建管并重,全力投入,高质量推进达标提标行动,真正把这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让更多农村百姓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溪滩村:榨面带来美好生活
【决胜全面小康】上巅村:十八都江畔一朵盛开的花
【梦圆全面小康】上坞山村:打造我市首个农耕文化亲子体验村
【梦圆全面小康】嶀山村:一颗乡村旅游明珠冉冉升起
>>文化生活
她们将越剧和茶叶融为一体带出国门
本周六《空中门诊》坐诊嘉宾:马菁
保剑锋八月封面写真 低调十年始终如一
疫情好转 服装品牌的口罩生意还好做吗
进口车上半年供需双降 品牌结构稳定
三军用命,CBA半决赛辽宁28分大胜新疆
《中国机长》《流浪地球》入围“百花”
《繁花》盛开在上海的欲望记忆里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的七月:“育新机”“开新局”
情满扶贫路 习近平这些话掷地有声
洪涝灾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一线观察
香港各界:内地支援将助香港战胜疫情
香港各界:推迟立法会选举是必要之举
多地公务员招录考试紧锣密鼓进行
国际要闻
世卫:六种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
我回应美政客挑拨中厄关系:勿搬弄是非
金正恩实地考察黄海北道洪涝灾情
创纪录!日本人口去年减少50多万
特朗普下令将禁止与抖音海外版进行交易
德国日新增病例再度破千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