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梦圆全面小康】上坞山村:打造我市首个农耕文化亲子体验村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吴燕钧 2020年05月29日08:26:49 

  站在露营基地的观景平台上,迎面而来是山间阵阵带着花香的清风,两座大山在左右两侧一直向前绵延,从半山坡到山坳,全都被茶园的绿色所覆盖,一眼望不到头。上坞山村,就坐落在其中一侧的半山坡上。云雾缥缈时,山坳间雾气流动,村庄欲隐还现,拿出手机,你或许不经意间就能拍到一张如仙境一般的照片来。

  上坞山地处嵊州南端,属贵门乡,毗邻东阳,海拔650米,拥有我市单体面积最大的梯田茶园,面积超千亩。在清同治年间,该地所产茶叶已驰名大江南北,被列为贡茶,属民国初期全国十大名茶之一。近几年,上坞山辉白多次在省、市名茶评比中获大奖。据介绍,村民以茶叶生产作为主要收入,人均收入可达2万余元。

  “上坞山村是我市第三批3A创建村,也是今年贵门乡唯一的3A创建村,村里目前正在努力打造浙江首个农耕文化亲子体验村,所涉及项目有土法爆玉米、打铁、制锡、做犁、做耙,制作盐卤豆腐、制作布鞋、布条等,这些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可能已经很陌生了,但相信一定能引起他们的兴趣,感受父辈们曾经所经历的农村生活气息。”村主任张仲洋说。

  在上坞山入村口,一个题名“途归上坞山”的木质牌楼正在紧张施工当中,建成后,将成为上坞山农耕文化的一面旗帜。上坞山露营基地是该村近年来的一个大手笔。基地内除景观平台、露营台、停车场、休息亭等硬件设施外,有农家餐、民宿等可供选择,当然,有帐篷、烧烤炉等设备可供租用,该露营基地自营业起就受到了露营爱好者的青睐。据介绍,去年最多一天基地内共搭起了五六十顶帐篷,夜幕中,帐篷内的灯光透射而出,形成各种色彩,场面甚是壮观。露营基地作为一个重要的节点与财神岗、石头房、古枫林、茶园古道、崖壁池、叠石岩、九州尖等一起,形成了该村的一条休闲旅游线。

  上坞山村民一直以来都有做酒的风俗,所做的白酒更是远近闻名。“开轩面茶园,把酒上坞山”的词句、酒坛壤嵌的白墙以及迎风漂扬的酒旗,把我们引向了村民吕国斌的纯粮白酒庄。在那里,记者看到了整齐摆放的各式酒坛以及清晰标注的酒品,有西洋参、红枣、葡萄、薏米、金樱子等多个品种。“今年年产量估计有1万斤,主要销往镇上,也经常会有慕名而来的市民前来采购。一年下来,做酒这一块能赚个七八万元。”吕国斌介绍说,“随着3A村的打造以及农耕文化亲子体验村建设的推进,相信来村里游玩的人会越来越多,酒庄的生意肯定能再上一个台阶。”

  春有青翠异草,夏有凉风冷泉,秋近碧天素月,冬接彤云白雪。这里的优美自然风光是旅游者的胜地,辉白茶、土蜂蜜、玉米烧、高山贡酱萝卜、土鸡(蛋),这里的农家食品别具特色。

  “农耕文化亲子体验项目设在不同的村民家中,项目着重在‘体验’这两个字上,每个项目都有让游客亲自体验的部分,比如说制作盐卤豆腐,游客们可以亲自动手制作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负责该项目的乡人大副主席张立峰说。据了解,农耕文化亲子体验共设67个小项目,分游戏、生活用品制作、生产用品制作、小吃、农耕体验等几大类别,首期24个项目将在6月上旬基本完成。

  这是一幅在上坞山村民面前展开的幸福画卷,相信不久的将来,村民的收入会进一步增加,集体收入也会进一步提高,美丽的山村会更迷人,令人向往。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梦圆全面小康】嶀山村:一颗乡村旅游明珠冉冉升起
【梦圆全面小康】沃基村:红色基因焕发勃勃生机
【梦圆全面小康】通源村:有山有水有好梦
【梦圆全面小康】甘霖镇东王村:听得到的越音 看得见的美景
【梦圆全面小康】黄泽镇家园村:景更美 水更清 民更富
贵门乡上坞山村:明珠揽胜引客来
【美丽乡村·百村巡礼】贵门乡上坞山村:一颗明珠嵌群山
贵门乡上坞山村:一颗明珠嵌群山
【走马上任100天展示】黄泽镇青石桥村&贵门乡上坞山村
>>文化生活
大热天的,嵊州竟然有四朵
一个外科医生连轴转的一天一晚……
江疏影 风衣穿的好摩登
安德玛速干衣耐碱汗渍色牢度不符合国标
5万元级全系标配ESP 瑞虎3x PLUS下线
四届环法赛冠军弗鲁姆今年不战环法
重映片撑起半边天 一大波新片在路上
郎朗:《哥德堡变奏曲》我练了28年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一见·在习近平心中,他们重逾千钧
与总书记一起追忆“百万雄师过大江”
浙江公共场所服务提升调查
台州湾新区揭牌成立
外贸浙企加速发力跨境电商
热评丨“救教育”就是“救香港”
国际要闻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2256220例
特朗普前政治顾问班农涉嫌舞弊被捕
美媒担忧出现“大选噩梦”
经费不足导致联合国难推也门援助项目
乌就顿巴斯排雷和撤军问题取得新进展
特朗普希望沙特加入以阿协议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