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第一高峰的“两山经”!西白山保护性开发迎来发展新机遇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闾高桥 2020年08月21日09:25:01 

  沿着青石砌成的台阶拾级而上,看着蜿蜒而下的溪水,听着瀑布与岩石拍打声环绕于林间村头,爬上西白山顶,迎接新一天的第一缕阳光。

  “昨晚住在石璜镇西白山村星空露营基地,今天一早就到西白山最高峰看日出。”来自宁波的游客王显忠已经第四次来西白山玩了,从曾经的“一日游”到如今的“环线游”,让这位西白山忠实的“粉丝”格外欣喜。

  西白山地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会稽山古香榧树群核心区,山体植被覆盖率高达94%,晴天可登高望远整个市区,雨天则云雾缭绕、如同仙境。这里不仅拥有千年古香榧林、万亩高山茶园、亿年地质遗迹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葛洪炼丹处、张岱隐居地、古刹鹿苑寺等文化遗迹,也让这座主峰海拔达1095.7米的绍兴第一高峰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尽管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曾经却因道路不畅、村级基础薄弱等原因,使得许多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2015年,我市主动接轨会稽山旅游,启动西白山美丽区块建设,彻底改变了这样的现状:提升改造26条乡村道路,串联长乐、石璜多个乡镇;培育特色村,打造精品民宿;完成村庄、景区等80多个项目建设……

  “原生态的自然文化资源不可再生,合理的保护和开发是打造西白山美丽区块的基础,因此当初在规划初期就十分注重可持续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裘颂东说。

  比如入选浙江自然资源系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型案例的“全国首个地质文化村”白雁坑村,位于西白山北麓海拔800米左右的山腰处。有高山湿地、漫山杜鹃、奇石怪洞、榧林茶园……村里有一条用石块铺就的3000多米长游步道,蜿蜒贯穿于巨石、榧林之中。“修建游步道的石块是村民从很远的地方一块块抬到山上来的。”石璜镇党委书记钱杭栋说,舍近求远是因为村里的每一块石头都是景观,如果环境被破坏了,景区就不美了。

  山上的古榧树、巨石阵成为当地村民的“摇钱树”“聚宝盆”。白雁坑村以此为依托,积极打造美丽庭院、森林氧吧、农家民宿等,推进香榧、茶叶、竹制品等山区土特产品牌化发展,以“地质+文旅+民宿+文创”模式,培育发展业态。

  “村子环境变美了,生意自然而然就旺起来了。”一位开办民宿才两年的村民说。眼下的民宿生意火爆得不行,国庆假期还未到, 20个客房早早被游客们订光。如今在白雁坑村,每到节假日,山上的民宿都被抢订一空,每年白雁坑村游客可达10万人次。

  白雁坑村只是西白山“保护与开发”并存发展下的一个缩影。在长乐镇,千年古寺鹿苑寺将修复,不但恢复历史文化遗迹,同时将其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恢复佛道仙踪,改造传统民居、传统村落等,发展民宿经济,打造旅游文化特色一条街。在小昆村,通过修缮修复古村桥、优化美化村庄环境,有力提升了文化名村品质。

  经过几年建设,西白山的旅游文化拔节生长,绿色产业得到良性发展,登山露营节、摄影采风节、香榧诗歌节等活动让景区人气爆增。更多的投资目光也转向了这里:绍兴市首个新一代双偏振天气雷达项目、古香榧与高山茶园私人订制项目、大型养生基地项目、精品民宿+户外营地项目……

  西白山带来的变化,也为我市发展全域旅游增添了信心。

  2018年,我市出台了《嵊州市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意见》,将创建工作列入三年计划,以“生态兴市、旅游富民”为中心,加快推进全域布局、全景打造、全业融合、全民共享,形成以“诗画剡溪”“越剧嵊州”“养生慢城”为主题的特色旅游发展框架。在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提升公共服务体系的同时,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三产”融合,增强了我市旅游产业的吸引力和综合竞争力。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大热天的,嵊州竟然有四朵
一个外科医生连轴转的一天一晚……
江疏影 风衣穿的好摩登
安德玛速干衣耐碱汗渍色牢度不符合国标
5万元级全系标配ESP 瑞虎3x PLUS下线
四届环法赛冠军弗鲁姆今年不战环法
重映片撑起半边天 一大波新片在路上
郎朗:《哥德堡变奏曲》我练了28年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的治水格言
习近平察看淮河,什么事让他感慨?
新时代“大禹治水” “智”在必胜
香港各界:齐心抗疫 多项措施增强信心
“发现最美铁路”网宣活动侧记
港澳青年乘势而为 逐梦粤港澳大湾区
国际要闻
中美航线增至每周16班
美德关系龃龉不断(国际视点)
特鲁多任命加拿大首名女财长
美韩启动年度夏季联合军演
巴西学校和商业机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
韩国多地收紧防疫措施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