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反诈宣传小故事——网络主播主动加好友?警惕!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钱正能 2020年07月09日09:18:14 

  今晚副班,接到所领导电话,让我随同办案组小马一起去抓捕一个犯罪嫌疑人。

  地点在市区一幢老式居民楼三楼,小马上去转了一圈,下来后和我们说:“估计人出去了,蹲守吧,稳妥点。”说着拿出手机给我们看了嫌疑人照片,是一个相貌清秀的二十岁左右年轻人。

  让一名穿便服的协警盯着楼梯口,我们从私车往窗外观察。

  等待中时间过得特别慢,我问小马:“案件涉密么?我怎么感觉这人有点眼熟。”

  小马笑:“涉密案子也不会喊哥出马。这家伙就是你上次谈笔录的那个搞电信诈骗的游戏主播啊。”

  小马一说我想起来了,上次我星期六值班,星期天早上8点20分报案人来所报警称被骗了。说实话,值班人员最怕临近交接班的时候来案子,当时我匆匆忙忙将立案程序走下来,到家也已经错过中午饭了。

  案情并不复杂,报案人称两个月前在某直播平台关注了一个本地游戏主播,偶尔也会打赏。某天他突然接到“主播”发来的私信,问他是否参加由主播代抽英雄的活动,这次官方有优惠,只要报案人出800元,保证抽中这个英雄为止。

  按照游戏里正常的抽取规则,在不考虑优任何惠的情况下,1900元一定可以抽到,如果运气特别好,800元也可以,平均一般在1400元左右。如果报案人的800元用完没有出英雄,主播就自己出钱继续抽到成功为止,而如果600元出了英雄,那剩余200元就归主播所有。

  因为是赌运气,观众爱看,而且运气好主播还能赚点,所以这个活动主播一直不定时在办。报案人也就相信了,给主播转了800元,可之后主播好像忘了这回事,一直没帮他抽,而且报案人发现有其他人遇到类似情况,就来报案了。

  坐在车里,我突然灵光一闪,想到自己读大学时发生的一件事。以前自己玩热血传奇,一天“沙巴克城主”突然私聊我,问我入不入会,我说好。他就说那号先借他一下,做任务。看我犹豫,他说他这么大个城主,还不值得信任?于是我就借了,过五分钟我上号,发现游戏角色上的装备没了。

  我有个朋友等级也高,知道我被骗,几次遇到那城主宁可不升级也和他PK。有一次城主被他打烦了,问有什么深仇大恨。我朋友就把事情说了,那城主就说,有些骗子注册的ID,就是城主名字加一个特殊空格,一般人不仔细看就容易上当受骗。我仔细回想了一下,对方还真有那么个空格……

  这么一想我冷汗都下来了,连忙让小马即使看见人也先等等,我给报案人打电话再核实一下。

  挂了电话,我摸着鼻子和小马说:“撤吧,当时我谈笔录不够细致,应该是骗子假冒了这个主播的ID行骗,我们核实后再来吧。还好今天让我来参与抓捕,不然事情就搞大了,走,我请大家吃水果。”

  民警提醒:如果遇到“网络主播”来加好友,不要急,先要辨别身份,如果聊天时涉及金钱,就更需特别小心了。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反诈宣传小故事——股票老师带你投资?当心!
反诈宣传小故事—— “美国大兵”给你寄美元,你信吗?
反诈宣传小故事——网络保姻缘?荒诞!
反诈宣传小故事——莫因“美丽谎言”上当受骗
>>文化生活
大师“出手”:百年小吃重现美食江湖
市妇保院第二批九价HPV疫苗可预约
李沐宸《HIWT》时尚大片曝光 甜美灵动
频频跨界 森马服装要开新型菜市场
东风日产2021款骐达上市 9.99万元起
英超:曼城
秦昊:不再隐秘,有了资本才能“拒绝”
别死磕银幕,互联网给了文艺片新去向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外交习语丨发展中阿关系,习近平这么说
驻港国安公署8日上午在香港揭牌
浙江“健康码”新通知来了!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和音)
今日说|大水无情 切勿轻心
全线动员,打好这场防汛保卫战
国际要闻
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11414957例
美国政府正式声明退出世卫组织
多国新冠疫情首次出现时间点或大幅提前
阿富汗政府中止释放塔利班在押人员
欧盟下调今明两年经济预期
近八成日本人认为东京奥运会明年办不成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