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永不褪色的红五星”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楼红阳 2020年07月14日11:28:26 

  随着时光的流逝,少儿时期许多被视为珍宝的玩具,早已被我丢弃得不知去向。但在我的收纳盒里,至今仍珍藏着一枚鲜红鲜红的五星帽徽,那是四十多年前一位解放军战士送给我的礼物。看着这枚红得像鲜血、像朝霞、像杜鹃的红五星,又让我想起了那位在人生旅途上,对我起到过引导作用的解放军战士。

  那年,我还在读小学。记得是放暑假,我随舅舅去上海亲戚家,顺便到上海市郊的奉贤县(现为奉贤区)一部队驻地看望舅舅的一位当兵老乡。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部队,当然也是第一次看到军营。部队营房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整洁干净,大院内多为连片成排的平房。营区内虽没有花团锦簇之感,却也绿树成荫,道路两旁遍植高大的梧桐树。最让我感到震撼的是那直线加方块的队列,那叠得方方正正、有棱有角的被褥,还有那雄赳赳、气昂昂的操练动作和山呼海啸般的口号声。这一幕幕气势雄壮的场景,看得我似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既目瞪口呆,又心花怒放。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舅舅和那位当班长的老乡见面后,似有说不完的话。我则缠住一位身高有一米八五左右,长得牛高马大、熊腰虎背的山东籍副班长,一定要他讲一个战斗故事。那个年代,男孩子最喜欢看的电影就是像《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等一些战斗片,最喜欢听的也是那些冲冲杀杀、刀光剑影的战斗故事。

  “说实话,叔叔没有经历过战斗,也讲不好别人的战斗故事,怎么办呢?”他一边说着,一边不好意思地搓着一双大手。

  望着我天真稚嫩的脸庞和失望的眼神,大概是想消除我的失落感,过了一会,他换了一个话题对我说:“这样吧,向雷锋同志学习,我给你理个发吧,你的头发也该理一理了。我们解放军也有这个优良传统,头发长了,都是班内的叔叔们相互帮忙着理发。”说完,他轻轻地抚摸了一下我的头顶。

  随后,他熟练地从一只工具箱里拿出了推剪、梳子和理发剪,叫我坐在一张小方凳上,还为我套上了一件粗大的旧军上衣,免得弄脏我的衣服。望着他那宽厚的笑容,和颜悦色的神情,一双充满着真诚和善意的眼睛,还有那绿军装上鲜红的领章帽徽,我原本的紧张心理一下子就消失了。我顺从地低着头,让他潇洒地摆布我的“头顶大事”。

  随着“咔嚓,咔嚓”的推剪声,我的头发簌簌地落下,人也仿佛轻松了许多。洗头时,他的动作竟出奇的轻柔,手法也很娴熟,肥皂水几乎没有溅到我的脸上。看得出,他平时也肯定经常在为战友们理发的。想不到这位副班长,也是师部篮球队员的大汉,还是位粗中有细、刚中有柔的人。完事后,他拍了拍我的小脑门,一边得意地欣赏着他业已完成的习作,一边用地道的山东话笑着对我说:“俺们的小弟弟精神多了,可当一名小演员了。”我往上一摸,是个小平头,也不禁哑然失笑,就冲着这位和蔼可亲的解放军叔叔扮了一个鬼脸,而他则竖起大拇指为自己的习作和我的配合默契点赞。

  吃晚饭了,我和舅舅被当作战士的亲属免费在连队里吃饭。舅舅的老乡把饭菜拿到宿舍里陪我们一起吃。菜很简单:一碗蔬菜,一碗海蜇皮。那位魁梧的副班长此时又出现在我们面前,这时候的他像变戏法似的,手里捧着一碗不知从哪里弄来的一条烧好的鲤鱼给我们,而他自己却一口不吃,返身走向连队食堂。后来据他说,这是他从其他连队当炊事员的老乡那里“顺手牵羊”弄来的,目的是想让我们这两位连队的客人有一个可口的下饭菜。在那个物质生活还很匮乏的年代,能吃上一条红烧鲤鱼实属是高档待遇了。这让我第一次感受到,我们的解放军战士,在战场上是不怕流血牺牲的钢铁勇士,而对待老百姓则像春风般的温暖,他们不愧为人民的子弟兵。

  第二天早晨,我们从部队招待所出来,去跟舅舅的老乡告别。在通往营区的路上,我远远地看到了这位副班长,他那高大魁梧的身材,恰似道路两旁的梧桐树,粗壮,坚韧。在我眼里,他就是一座铮铮铁塔,在我的前面标杆般的屹立着。看到他手中的篮球和身旁的几位战士,我知道此刻他们肯定是去操场打篮球的。我走上前去,告诉他我们要回家了。他停下来,留恋地摸了摸我的小平头,然后若有所思地脱下军帽,把上面的红五星帽徽摘下来,接着郑重其事地递给了我。停顿了片刻,他字字珠玑地对我说道:“留个纪念吧,等以后长大了,你看到她,就会忆起这段难忘的经历。遇到困难挫折时,你看看这颗红五星,或许会给你一些精神动能的。”

  我仰起头望着他,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我开始感到,他心灵深处有一种闪光的东西,对我是那么的有魅力。此刻,初升的太阳正照在他年轻而充满朝气的脸庞上。他军上衣领子上的鲜红领章,如二面小红旗,在阳光的照耀下,正熠熠生辉。她火红火红的光芒,一定是无数仁人志士的热血浇灌而成的。我又看了看他送给我的那枚五星帽徽,此时,她正像一颗闪耀着彩霞般颜色的红星,在我的眼前晶莹闪亮。她那鲜红明亮的色泽,我敢肯定,无论是暴风骤雨,还是漫长岁月也是无法侵蚀的。因为这红色,是这个星球上最艳丽、最醒目、最喜庆的颜色。

  从目送他走向操场远去,到现在,许多做过的事和接触过的人大多似过眼烟云在我的脑海里消失了。可是,这位解放军战士送给我的那枚红五星帽徽,就像一位忠诚的朋友和诲人不倦的导师,始终伴随着我,温暖着我,激励着我,从少年,到青年,到中年。即便是现在,我有时也还会拿出来端详一番。

  看着这枚至今还鲜红鲜红的五星帽徽,我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位可亲可敬的解放军战士。不知他是否还健在,是否还保留着当年的记忆?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父亲的背影”
生活圆桌之“留些爱给父亲”
生活圆桌之“曾经时尚风靡的的确良”
生活圆桌之“茶香里的奶奶”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