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久别重逢”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章松萍 2020年08月25日14:36:37 

  好久不见,你依然落落大方。

  你是身着绫罗旗袍的女子。走过春,眉梢眼角春水盈盈;经过夏,烈焰收入柔美的怀里。只见你步步锦绣生凉风,娉婷婉约走进市井小巷。你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朱唇轻启,金风玉露遍天地。

  怪不得前晚,独立阳台,听楼下树丛中夜虫四起。当时暗暗心惊:此等泠泠之音,似划破月下浔阳江水的琵琶声。夏夜哪来这让“江州司马青衫湿”的清泠之音?

  今日方知,那是你出场的前奏,像《红楼梦》王熙凤“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上场:只听得后院中有人笑声说:“我来迟了,不曾迎接远客!”

  夜虫泠泠之音犹在耳畔回荡,你已笑盈盈向我走来。这一幕倒如戏文里所道:“绣幡开,遥见英雄俺”。

  “云天收暑色,木叶动秋声”,木叶应你而动,从此夜夜可听欧阳修笔下的秋声:“初淅沥以萧飒,忽奔腾而砰湃,似波涛夜惊,风雨骤至。”你是世间最美的刑官,挥手间,衣褶生风,“草拂之而色变,木遭之而叶脱。”

  久别重逢好欢喜!

  愿随你看树叶一枚枚染色,一天天渐变,在树叶变色中感受季节更迭的美丽,在期待猜测变出哪种色彩中体味时光慢悠悠流走的怡然之乐。

  愿随你一日日添加衣裳。纱裙、旗袍、单衣、针织小外套、风衣、薄棉褛……穿上每一件心仪的衣裳,每一天庄重而美丽地去见你,是我对岁月的深情。唯有精挑细选的服饰,才能表达我对你的喜爱,藏不住的是我对生命的珍惜和热爱。

  愿随你“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人生有时候,走着走着,就无路了。不怕穷途末路,只要心中充满爱,总有一条路是留给内心保有热情和希望的人的。什么都可以丢,唯有与生俱来的勇气,热爱生活的勇气一生都不能丢弃,那是我们内在的暴力,保护我们抵御外在的暴力。

  好久不见,你我都长了一岁。妩媚的鱼尾纹在我眼角轻轻上扬,心底只有欢喜。久别重逢应欢喜,人生还会经历多少个秋天?从此夜夜听四壁虫声唧唧,也是赏心乐事。你好啊,秋天!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乡味”
生活圆桌之“像蝉一样歌唱生命”
生活圆桌之“最美的姿态”
生活圆桌之“如果是这样”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