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一张老照片”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叶远钦 2020年09月09日09:51:06 

  休息天,回老家。偶尔间翻到了一张已经泛黄的老照片,那是一张近30年前父母与我、妹妹的合照。

  照片已经很老很老,但回忆就像潮水般涌现在我的眼前……

  那个时代农村很少拍照,一般拍照要赶到城里的照相馆或者请照相师傅特地拍摄。

  记忆中,父亲是个勤劳朴实的农民,母亲也是一个勤俭持家的能手。在以前的农村,做父母的唯一希望就是盼着子女能够考上大学,能够出人头地,不再务农……

  父亲是个泥水匠,不到20岁就跟我外公学了这门手艺,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已经从事了40多年。从当初农村里的筑泥墙房到后来建造新楼房、别墅以及室内装潢等,父亲的手艺在家乡一带也是名声在外。由于手艺精湛,他还带出了很多徒弟。

  由于父亲是个手艺人,我家的条件还算不错。在上世纪90年代初,家里就造起了三层楼。

  那时父亲经常外出做泥工活,家里的农活也就自然落在母亲那瘦弱的肩膀上。我家有三亩左右的责任田,我小时候,种菜种地基本上是我母亲负责做。但遇到农忙季节,父亲便会主动辞掉泥水匠的活,挑起农活的重担。

  岁月如梭,一晃我到了不惑之年,而父母已至花甲之年。

  父母在一天天老去,但他们还在劳作,还是闲不下来,还是一如既往在田里地里耕耘着……

  虽然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压力很大,要为生计忙碌,奋斗拼搏。但无论如何,也要常回家看看,家里的老人在日夜盼望着我们,哪怕唠唠家常,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安慰。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若不撇开终为苦”
生活圆桌之“成全他人”
生活圆桌之“母亲茶”
生活圆桌之“暑假生活两三事”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