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暑假生活两三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钱曾舜 2020年09月01日11:09:30 

  暑假期间,孩子的生活状况是因人而异、千差万别的。但都离不开那个时代的特色,即使是生活小事,也无不反映着当年的社会面貌。

  我的两个儿子,兄长弟两岁。他俩的童年都在上世纪60年代度过的。

  读小学、初中时,每年暑假,除了做暑假作业,孩子们还有一个特别任务——捡鸡粪。这是现在的孩子闻所未闻的事儿。虽然每个人没有硬任务,却提倡搞竞赛、比多少,学校除定时张榜公布每个学生所捡的斤两外,少先队大队部还出光荣榜,在墙报上专刊表扬捡得多的少先队员。那年月,街头巷尾到处是“农业学大寨”的标语,农村学校积土肥支援当地的农业生产,是地方政府除教育以外布置给学校的重要任务之一。平时,学校大力开展劳动教育,“学工学农”的口号喊得很响亮。暑假里也组织学生直接去生产队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

  三年自然灾害后,国家的经济建设还刚刚起步,物资相当匮乏。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两个孩子很快从捡鸡粪发展到了捡废品。由于家庭经济拮据,家里很少给孩子买零食,两个孩子在捡鸡粪时,见到人们丢弃的西瓜籽,就捡回家交奶奶洗净晒干,炒起来充零食;见到玉米芯就捡回家晒干作燃料,减少家里柴火费的开支;见到杏子核就捡回家敲开取杏仁,见到橘子皮就捡回家晒干卖给中药房,补贴家用……劳动磨砺了孩子,他俩从小就关心父母的疾苦,深爱自己的家庭。

  高温天,下水是孩子们避暑的首选。当年,他俩瞒着家人,偷偷地学会了游泳,还学得了一点潜水本领,这玩意儿竟成了他俩夏日获取零用钱的一条途径。长乐老家附近有两个洗汰塘——观音井、清水塘。那时没有自来水,这两个水塘是镇上成百上千户人家的洗衣场所。每年夏天,很多大人、小孩都在池塘里游泳、洗浴。大热天的中午和傍晚,在洗衣人较少时,两个孩子像小鸭子那样钻到洗衣埠头的水底,用两只小手捧上水底的沙泥,摊在岸上分拣人们洗衣时落下的硬币。

  那年夏天,我屋后搬来了一个新住户。一天,房主人赵老太丢失了一串钥匙,怀疑是早上洗衣时被丢在观音井水底了。当天下午,她跌跌撞撞地用爪耙捞了很长时间,没捞着;又请年轻人代捞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捞着。真是芝麻掉进针眼里——巧极了,傍晚小儿子捞硬币,无意中把这串钥匙捧了上来,赵老太给了他一张壹元的新纸币,孩子欢天喜地回家告诉了妈妈。妈妈立即领着儿子将钱还给了赵老太。

  可喜的是,这串钥匙打开了两家友谊之门,很快就成了互通有无、守望相助的好邻居。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永生不忘的兄弟情”
生活圆桌之“外婆家的枣树”
生活圆桌之“久别重逢”
生活圆桌之“割早稻的回忆”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