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割早稻的回忆”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叶远钦 2020年08月25日14:35:54 

  酷暑时节,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收割早稻的情景。

  上个世纪90年代,农村还是在大面积种植水稻。早稻一般在每年的7月下旬开始收割,也叫“双抢”。

  “双抢”就是抢收抢种,新收割的早稻叫“抢收”。早稻收割后,紧接着就是犁田,接着就是插秧,这叫“抢种”。新插的秧叫“晚稻秧”,“晚稻秧”要在早稻割完前后几天种下去才好。如果错过这个时节,会影响晚稻的收成。

  最难忘的还是割早稻了。那时,各家各户都在责任田里种了水稻。而割早稻的时节,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凌晨三四点,田畈里已经忙碌开了。农民们成群结队或三三两两,有的推着三轮车或双轮车,有的拿着镰刀,有的拿着茶壶,糕点……

  那是趁早凉快!

  成熟的早稻田里,简直是美极了!你看那嫩黄的稻穗,稻谷圆鼓鼓的,绿中泛黄的稻叶,直挺挺的,在晨风中,大片的稻浪摇晃着,散发着浓浓的成熟味道。

  随着“沙,沙……”的割稻声,一片片的稻田,都变成了一捆捆的稻把。立在水田里,两脚卷起裤卷,人在不断前行,身后是一把一把的稻把。只有滚烫的田水,恼人的蚂蟥,还有时不时从水田里乱跳的几只青蛙,在不停地陪伴你。

  我家也一样。我与母亲两个人在割稻,父亲一个人,用脚踏打稻机不停地作业。到早上七八点,田畈里的早稻收割“大部队”就差不多陆陆续续收工回家了。

  经过几个小时的连续作业,虽然个个都汗流浃背,但收获还是满满的。在乡间的小路上,一排排推着刚打下稻谷的车队,艰难而又兴奋地行进着,有些半大小孩拉着装满稻谷的三轮车,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很是热闹。

  辛勤劳作的人们,忘记了烈日炎炎的炙烤。

  那割早稻的场景,已经久远了。如今的农村人,又有多少年没有割过早稻了?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乡味”
生活圆桌之“像蝉一样歌唱生命”
生活圆桌之“最美的姿态”
生活圆桌之“如果是这样”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