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充满希望的田野”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相樟生 2020年09月30日09:46:20 

  我见过许多比赛,有篮球赛、排球赛、围棋赛、象棋赛、歌咏赛,也见过爬山比赛和钓鱼比赛等等,还亲身经历过一种比赛,叫种田比赛。这在今天看来比较陌生与新奇,但在当时却是一场别开生面、风情独特的比赛。

  上世纪70年代,我在升高公社工作。那时是一个全党动员、大办农业、以粮为纲、农业至上的年代。当时的口号是“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全党动员,全民动手,以农为本,以农为荣,大抓农业,大抓粮食。那时,各级干部把抓农业、抓粮食当作头顶大事。县社(公社)队(生产大队)干部深入基层,采取措施制定政策,动员各种力量,调动积极性使劳动归队、人心向农。农村中的各个组织各显其能,青年团、妇联、民兵齐上阵,阵容整齐。干部会、现场会、广播会宣传发动声势浩大,各级领导抓典型,作示范,立样板,举措层出不穷,想当年抓农业真是有声有势,有板有眼。

  一年一度的种田比赛也是当地社队抓粮食生产、推动农业发展、营造重农氛围的一项活动。每年的四五月份,是农村插秧季节,种田比赛就在这个时候举行。种田比赛一般由村(大队)组织实施,公社和县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也会欣然参加。首先是由村里造声势,定日期,公告全村。由各生产队负责筛选,推荐那些插秧技术好、反应灵敏、身体强壮的年轻人作为参赛选手,然后抽签分组,以生产队为单位成立代表队。其次是确定评委,评委由经验丰富的老农和村干部组成,有时也会邀请公社的包队干部参加。再是制定评判标准,比如:株距行距密植标准,一般以直六横六为基准;秧丛的苗数和均匀程度,一丛以六到八根为标准;要求苗丛紧凑不松散,株杆直立不倒伏,还有插种速度及秧苗的整齐情况等等。

  到了比赛那一天,一大早,由用牛师傅把整块水田耕耘平整,把一个个秧把子均匀地打放在水田上,然后按照密植要求拉好线绳,类似田径场的跑道一样一人一道,长度一致,做好赛前场地准备。水田的四周插满了红绿彩旗,迎风招展飒飒作响。正前方悬挂着一幅鲜艳夺目的横幅标语“某某村种田比赛现场会”,围观的群众已经把水田包得水泄不通,男女老少兴致勃勃,犹似过节一般欢呼雀跃。参赛选手整装待发,跃跃欲试,雄赳赳气昂昂各就各位,站在各自的线道内,双脚左右分开成马步,双膝微微弯曲,面朝黄土背朝天,屏声凝气,蓄势待发。静待哨声便开始鏖战。上午9时许,只听得哨声响起,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瞬间拉开序幕,铆足了劲的选手们犹如离弦之箭,齐刷刷地快速向后退去。只见他们双手紧贴水面,左手拿着秧把子,用食指和拇指把一丛丛秧苗分挟出来,右手便接过来快速插进水田里。动作快捷,犹如饿鸡啄米,步履稳健,却似行云流水,你追我赶,各不相让,泥水飞溅,汗水淋漓,使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围观群众的加油喝彩声、欢呼之声此起彼伏,选手们更是奋力拼搏,疾风暴雨式的竞赛高潮迭起。一小时后,比赛结束,刚才一片清水白田已被嫩绿的秧苗覆盖。经现场评判,冠亚军即时产生,那时候不搞物质刺激。奖品是一张几毛钱的奖状,上面书写着,“×××于×年×月种田比赛优胜,特发此状,以资鼓励”字样。尽管如此,选手们十分珍惜这个荣誉,都会把奖状带回家,恭恭敬敬贴在厅堂上方,以资纪念,心中的自豪感超过任何一个大奖赛。

  种田比赛,是农村中的一项农事活动,它集生产、劳动、娱乐、竞技于一体,促进了农技水平的提高,激发了对农事活动的兴趣,推动了农村文化娱乐活动,参与者激情飞扬,观看者兴致勃勃,是一项十分有益的活动,它释放着播种的热情,寄托着丰收的希望,也体现当时农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

  今天回忆起来仍然清晰如昨,意味深长。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村口的古樟树”
生活圆桌之“师恩如母”
生活圆桌之“一张老照片”
生活圆桌之“若不撇开终为苦”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