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炊烟袅袅”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王鹏 2020年10月16日09:43:09 

  小时候放学回家,斜挎着的书包驮着西斜的阳光,赤脚行走在鹅卵石铺就的墙弄堂。扎堆的蝴蝶扑闪着黑白相间的翅膀,在路边的草丛中忽高忽低,忽东忽西蹁跹,时聚时散,任意嬉戏;两旁的打碗碗花,一齐大胆地艳华怒放,俏丽争春;浴满夕阳的老牛,低垂着头依旧专心地啃食着被它啃食过多次的草。

  远远看见老屋隆起熏黑了的烟囱,房顶上接续起消瘦的松松垮垮青灰色的炊烟,演绎出形而上在空气中薄雾般飘荡,汇入到傍晚宁静的霞光里。知道妈妈在家做饭了,一颗悬着的心,仿佛有了依凭和归属,像瞬间落地一般,内心顿然油生出落门落槛的踏实,梳理出积淀在心中的位置。

  走过家门前的池塘,一脚步入埠头,站在披着薄薄的绿茵茵的苔藓上面,伸手撩开浮荡在水面上的枯枝黄叶,掬一捧清凉,洗却蒙尘的脸。满怀欢喜地看着清凉泉水从张开的指间滑落,再把一双胖乎乎的小脚插入水中,听脚趾撩拨起的悠悠水声。池塘里不带骨的水草萋萋连连忽而向东、忽而向西地随势摆动,涤荡起一层层一叠叠的绿浪,童心也随之漾了开去。溅起的水珠,把印在水面的夕阳捶成了一块块碎片。

  望见升腾的炊烟,回家的脚步似乎增加了力量。当气喘吁吁跨进门槛,只见烧红的火焰窜出灶台,熏红了在灶膛添柴中的妈妈的脸。饭香伴着柴草味的那缕醇香,在老屋的空间里飘荡。本来呆头吊脑在猪舍里“哼哼”着悠然踱步的母猪,闻声似乎急躁起来,担心被主人遗忘了它的晚餐,拱起长嘴烦躁地在栅栏边拱来拱去,趁着热闹“嗷嗷”地嚎叫起来。我一头扎进妈妈的怀里,依在腿上。妈妈慈爱地搂着年少的我,不停地用额头抵着我的额头,询问我在学校读书的情况,我的心里便暖得像是起了火,感受到母亲的暖。

  妈妈是一个温暖爱干净、内向寡言的人,当然还可以用更多的词汇来形容她,比如说包容与担当以及绵延不绝的爱。她从没有过疾言厉色,眼眸里溢满善良而温柔的神采。像花儿渐渐开放,脸上绽放的总是迷人的微笑。她的言辞里总能感觉到慈怜温柔的教导。如果我们做错了什么,也会像一把包裹着海绵的软锤轻柔地向我们敲响生活警钟,春风化雨。母亲每时每刻都在照顾着我们,专注于每个细节,带着我们走进日子的内部,鼓励我们用心踏出生活中的细节。

  昔孔融有言:“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五十年矣,忽焉已至。”阳光洒在身上暖暖的,心里也是暖暖的。然而,人在飘飘浮浮、坎坎坷坷中一路走来。凝望熟悉的小山村,炊烟从一家家房顶冲出,仿佛眼前的一切还是和以前一样,只是四季翻转得太快,日子像有脚那样走着走着的过程,仿佛是忽然而已。如同白驹过隙,茫然一晃人已到了中年。猛然发现自己已不年轻,眉梢间爬上了岁月的残痕,岁月在不知不觉中逝去了青春和容颜。仿佛就是一种轮回,都是在山一程水一程的轮回中代际相传。

  母亲勤劳,而且能干,做事有条有理,她的一生状态都装满这样的日子。母亲料理家务,勤勉自立,精打细算。把日子勒得紧紧的,过着攒鸡毛凑掸子的生活。在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勤扒苦做,含辛茹苦,尽量让我们一家子吃饱穿暖。每当家人围着饭桌的时候,母亲总是笑眯眯地看着我们,让我们享受最美的人间亲情。

  记忆里的时间像河水,流起来似乎很快。母亲的脸上已爬上了一道道皱纹,岁月早已偷换了她的容颜,满头银发闪现出巧妇型的清秀身影。母亲看上去身体还算硬朗,只是笑着笑着眼角里不时会挤出眼泪来。额头上的皱纹一道紧挨着一道,顺着眉毛直到两鬓,又顺着腮帮弯向嘴角。然而亲情所至,母亲布满皱纹的脸上在我们眼里反倒增添了许多慈祥。孔子曰:“一日三省吾身”。父母如有形之天地,做人须要经常思省,要记得父母亲的雨露恩泽。

  每次回家母亲会给我准备各种时鲜的蔬菜,如黄瓜、丝瓜、辣椒、青菜。有时我嫌多了,推说城里都有买,莫名地使起性子,有时还挂不住脸色。母亲似乎不在意我的脸色,唠叨说:“都拿去,放到冰箱,多有几天可以吃。”可她不恼,也从来不嫌我的脸色。觑着笑脸屁颠屁颠地踩着碎步,把菜拎到我停车的地方。临行时再三嘱咐:“车开慢些,到家要打个电话。”虽是一句平常的话,每次听到母亲的嘱咐,心像被什么东西撞击一样,感到沉甸甸的温暖,如同沐浴着温暖阳光。我终于是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记得要买礼物给母亲,更要懂得时不时向母亲“索要”礼物,要懂得母亲存在的价值。

  母亲对我们兄妹的爱纯粹无私,爱得彻底。是切肤之爱,是创造爱的内在揭示。像炊烟一样绵绵长长,缠缠绕绕。她虽然不善言辞,也没有太多浓烈的表达,但心里一直深爱着我们,是见著于细微中的体现。她的慈祥温悦的笑容,蕴藏着人间最深的忧愁;布满皱纹的面靥,饱含着人间最爱的亲情。

  炊烟,我记忆里的乡愁。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充满希望的田野”
生活圆桌之“明月里的中秋情怀”
生活圆桌之“村口的古樟树”
生活圆桌之“师恩如母”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