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身患重病卧床八载 爱心帮扶让他重新“站”起来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胡吉 2020年10月21日09:50:00 

  近日,团市委副书记赵正远来到长乐镇太白村的邓联播家中,帮助他申报新一批创业项目。获悉邓联播正打算做一个亲子生态游项目,赵正远非常高兴,于是和邓联播交谈,帮着出点子。

(资料图)

  今年34岁的邓联播是团市委的帮扶救助对象。2006年,患强直性脊柱炎的他,曾因病情加重在床上一躺就是8年,为治病,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成为贫困户。2014年,在团市委、市中医院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邓联播经过手术后不仅重新站了起来,还辛勤创业,通过卖“活竹酒”、开民宿,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过上了小康好日子。

  年纪轻轻得了怪病

  邓联播的家在太白村边一个小山顶,三间泥墙屋。周边除了两户人家,全是竹林。

  17岁时,邓联播常感到腰酸背痛。“我那时候还笑话他,小小年纪哪来的腰酸背痛,但没想到……”忆起当初的那段日子,邓联播的母亲邓彩金潸然泪下。

  经医院检查,邓联播得的是强直性脊柱炎。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只能选择保守治疗,靠吃中药缓解病情。2006年,21岁的邓联播考进了嘉兴职业学校。也是这一年,刚进校园的他,病情突然加重,迈不开步了。无奈之下,父母只好把他接到家里治疗。

  邓联播的父母靠务农为生,哥哥在西安打工。为给他治病,家里人向亲戚朋友借了个遍,背负了不少债务。

  2008年,也就是邓联播23岁那年,父亲不堪儿子病情的拖累而离家出走,从此,家里经济条件变得更加困难。“母亲帮别人采摘茶叶、加工羊毛衫,靠打零工和低保收入负担我的医疗费和生活费。”邓联播说,母亲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他做饭、洗漱、按摩。在床上躺了8年,邓联播身上没长过褥疮,全是母亲的功劳。

图为爱心公社社员史训学为邓联播理发。(资料图)

  “生活上的苦都不算苦,但是每次看到儿子被病痛折磨得死去活来的样子,自己又没办法,我真是生不如死。”邓彩金说,那年是儿子最难熬的一年,时常周身疼痛,有时晚上都痛得睡不着。无法忍受时,儿子和母亲都号啕大哭,母子抱头痛哭的场景成了邓联播心头永远的痛。

  好几次,看到母亲没日没夜地照顾自己,为自己的医疗费奔波,邓联播就想放弃治疗。但放弃治疗,就意味着要一辈子躺在床上。“做娘的总有一天要先他而去,我走后,他怎么办?”邓彩金说,每当儿子想放弃治疗,自己就心如刀割。为此,她拼命地干活,希望能多凑一点医疗费。

  多方帮助动了手术

  邓联播的遭遇引起了团市委、市中医院以及无数爱心人士的关注。

  邓联播患病后,一直在市中医院接受治疗。得知他的情况,市中医院不仅减免了医疗费,还帮他联系杭州的医院。逢年过节,中医院医生还带上慰问金、礼品来看望他。

  2014年是邓联播最难忘的一年,因为就是在这一年,他看到了重新站起来的希望。

  “我们了解到,以前有类似病例,通过更换人造髋关节,最终恢复了直立行走、坐立。”市中医院办公室主任钱狄洪说,医院帮忙联系了杭州的医院,经过检查,确认邓联播可以通过手术换上人造髋关节重新站起来。

  但更换一个人造髋关节就要7万多元,两个需要15万元,费用昂贵。钱从哪里来?就在邓联播发愁时,转机来了。

  市中医院捐款3万元,长乐镇乐丰电机捐款3万元,一位好心大妈捐款1万元,市青联青企协会第八小组捐了3500元……邓联播从抽屉里拿出一个盒子,里面放着一张纸,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捐款单位、捐款人和捐款数目。“这份捐款单我一直保留着,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当面向他们道谢。”邓联播说,是他们让自己重新站了起来,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

  在各方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邓联播的手术费终于凑齐了,手术也非常顺利。半年后,邓联播康复出院。不过,因为他的脊柱早已钙化,背部不能弯曲,所以在直立时只能像士兵一样站得笔直。

  辛勤创业成功脱贫

  “这几年我们实施‘青农振兴’行动,帮扶对象就是像邓联播这样有困难的农村青年。”赵正远说,邓联播虽然已行动如常,但无法从事较重的体力劳动,家里又欠了一大笔债。如何让他既能不离开家,又能有收入?通过考察,发现邓联播家周边都是竹林,利用这一资源开发“活竹酒”,或许是一条门路。

  说干就干。2015年初,团市委工作人员帮邓联播采购农家自制白酒,挑选毛竹,注入白酒后进行“窖藏”。邓联播边看边学,很快掌握了技巧。大半年后,第一批“活竹酒”出炉,工作人员还帮他吆喝,不到一个月时间,300多斤酒全部卖出,赚了近7万元。

  经过上百次的试验,活竹酒研发成功(资料图)

  卖酒成功,让邓联播看到了脱贫的希望。经过改良,“活竹酒”品质进一步提升,还在全市农村青年创业创富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团市委的帮助下,邓联播获得了一笔10万元的创业资金。

  有了资金,邓联播的脑子更加活络起来。看着满山的毛竹,他觉得把家改造成民宿是个不错的主意。“我当时跟团市委领导说了自己的想法,他们非常支持。”邓联播说,他们帮忙设计房间、宣传推介,还专门请竹编师傅上门传授竹编技艺……就这样,前前后后忙活了大半年时间,2016年底,他家的民宿开张了,取名“知竹山居”。开业当天,他邀请曾经帮助过他的一些好心人来家中作客,向他们表达感激之情。

  邓联播的民宿开得很成功。“去年差不多赚了30万元,所以今年我打算把竹园改造一下,做一个亲子生态游项目。”邓联播说,2018年,他家就不再是低保户,债务也于去年还清了,生活渐渐有了起色。“母亲再也不用为我的身体操心,现在她主要是帮我一起打理民宿,接待客人。”

  如今,“知竹山居”已小有名气,每天都有不少客人光顾。为支持弟弟创业,哥哥邓传播也回了家,原本冷冷清清的小山头越来越热闹。

  经历过人生的大起大落,现在不管碰到什么困难,邓联播都会咬牙挺过去,而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母亲过上舒心的日子。

  邓联播说,因为他已经重新站起来了。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邓联播的野果路:从50棵覆盆子到百亩覆盆子
重新站起来的邓联播 让满山竹林飘着酒香
邓联播:睡小伙站起来 “互联网+”创事业
"睡小伙"已手术 邓联播感谢每一位爱心人士
>>文化生活
中国越剧艺术节·2020绍兴有戏活动落幕
专家团队托管!新生儿科诊疗中心成立
老字号秒变新网红 这些潮品你买了吗
韩国时尚业遭重创 扎堆电商竞争加剧
满足年轻化用户 5万级SUV风光500上市
裁判专家:梅西威胁裁判应被红牌罚下
东京电影节中国电影周“金鹤奖”揭晓
紫禁城600年,如何化作75分钟音乐?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35,我们将建成这样的国家
热解读|这九个“强国” 让人热血沸腾
脱贫后生活还要芝麻开花节节高
这五年,实体经济更壮实
国际要闻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45942902例
美军公开B-2隐形轰炸机装弹画面
英国计划再度实施“禁足”措施
83人接种疫苗死亡 韩重申无直接关联
美“福特”号航母多人感染新冠
英媒:英国威廉王子4月曾感染新冠病毒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