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重新站起来的邓联播 让满山竹林飘着酒香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裘冬梅 2015年08月05日09:52:49 

  经过上百次的试验,活竹酒研发成功

  2014年4月,刚刚做完左腿手术还躺在床上的邓联播,偶然获悉活竹酒的有关信息,心里就动了念头(活竹酒就是把酒注入竹腔里,让酒和毛竹一起吸纳日月精华)。自己家门口就有那么多的毛竹,可不可以开发一下活竹酒呢。邓联播马上跟母亲谈了自己的想法。

  母亲邓彩金是邓联播双腿不能行走时的活拐杖。母亲当然义无反顾地支持儿子的想法。

  于是,采购农家自制的白酒,挑选毛竹,注入白酒,收割白酒,品尝白酒。在整个过程中,邓联播是意气风发的指挥官,母亲是不折不扣的执行者。

  可是,没有专业的技术指导,自己摸索的过程是何等曲折和漫长。

  刚开始时,邓联播不知道一棵毛竹能注入多少白酒。他让母亲注入了四五斤,结果一周后,母亲发现这几棵注入白酒的毛竹都给醉死了。后来,又是密封问题。白酒用食用针筒缓缓推入竹腔后,得用竹签把针孔密封,否则酒气就跑光了,酒就成了淡而无味的白开水。密封是个比较难以攻克的难题,密封不好,非但酒气要跑光,还会引来成群结队的蚂蚁。邓联播一次次地尝试新方法,几乎把能想到的法子都试验了,最后总算成功了。还有时间问题,酒注入竹腔一个月后,颜色淡,竹香寡,多长时间才恰到好处呢。

  凡此种种,都是邓联播和母亲一步步摸索出来的。3个多月后,也即去年8月,问题渐渐少了,但有一次,邓联播却发现酒气往竹节上跑了。酒气跑了,酒味就寡淡了——还是没有彻底成功。

  今年4月,经过上百次试验后,活竹酒终于成功了:从竹腔流出来的酒,颜色淡黄,酒香和竹香扑面而来。邓联播让乡村品酒大师、91岁的老外婆品尝,老外婆咪一口,赞一声好,咪一口就赞一声好。又请喜欢喝酒的亲戚朋友品尝,大家也都赞好。

  活竹酒开发成功了,邓联播觉得必须给他的酒取一个有文化的名字。“知竹清韵”这4个字就是邓联播为他的酒取的。他是“知”竹的,也了解竹的“清韵”。至于销售问题,在这个互联网时代,邓联播一点也不担心,他充分利用了微信和电商平台。他的同学和朋友,团市委、中医院团委、长乐镇团委的年轻人也纷纷在网上替他吆喝。

  从5月份开始到现在,邓联播已经卖出了300多斤酒,每斤价格为258元。接下来,还有源源不断的酒“活”在毛竹里。而此前,他家七八十亩的竹林,一年的产值也只有1.4万元。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