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网摘
中疾控专家吴尊友:普通民众暂可不必考虑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20年10月22日14:12:00 

  资料图

  近期,接种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人群骤增,新冠肺炎疫苗也备受关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21日表示,普通民众暂时可以不必考虑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的福建省首期东南科技论坛21日在福州举行。吴尊友在论坛上做《新冠疫情形势与防控策略》专题报告时做上述表示。

  吴尊友说,目前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包括围堵策略、核酸检测策略和疫苗策略,鼓励民众接种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疫苗,如肺炎疫苗、流感疫苗,减少呼吸道传染病发病,防止医疗资源挤兑,新冠肺炎疫苗以高风险地区高风险人群优先。

  “在中国现在的环境里,普通民众感染病毒机会很小,倒不是新冠肺炎疫苗的优先人群。”吴尊友说,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优先考虑防止新冠肺炎病毒输入中国的第一道风险的“守护者”们,包括海关、边防口岸、从事与疫情相关工作的医务防疫人员等。

  吴尊友说,病毒感染人群中,可能造成死亡率较高的,如老人和有基础性病变的人群,也应考虑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如果这两个人群能够保护住,疫苗对于控制疫情基本上就能达到我们的期待”。

  吴尊友指出,目前,中国新冠肺炎疫苗还未完成三期临床试验,“在疫苗的有效性和保护效果还不是特别明确的情况下,普通民众暂时可以不必考虑接种疫苗”,尤其是在目前疫苗没有上市的情况下,普通市民没必要“找门路”去接种疫苗。

  “即使三期临床试验结果出来了,也是一个阶段性的结果,不能百分百保证绝对安全。”吴尊友坦言,虽然疫苗的长期效果不确定,“但哪怕有6个月、12个月的保护效果,对于控制疫情也是非常重要的。”

  吴尊友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针对国内外新冠肺炎疫苗的质量差异,吴尊友认为,只是生产的工艺不同,保护效果应当相似。“业界正迫切地等待三期结果出来才能判定效果”,他说,“从其他疫苗来看,生产工艺并没有特别不一样。”

  在吴尊友预判中,当前全球疫情很严峻,中国国内防控形势比较好,来自国外输入压力比较大。他认为,未来可能还会出现小规模的、零星的疫情。

  吴尊友说,无论是国内早期还是如今的国外,并非所有人群都处在同一个感染的风险级别,“这就给了我们时间来安排优先顺序,几亿的疫苗产能就能够应付这个秋冬季可能到来的疫情。”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楼家村:古风古韵今犹在【组图】
我市为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易烊千玺封面 笃定坚毅诠释新生之力
“菊花口红”如何“红”起来
助力品牌向上 新一代星途TXL正式上市
中超:恒大总比分8:1击败华夏挺进四强
抗美援朝纪录片《英雄》开播
中国概念助音乐节实现艺术“内循环”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专题】网络中国节·中秋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的2020·九月:内政外交日程满
《为了和平》第五集:万众一心
《为了和平》第六集:伟大胜利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农村宅基地使用权 城镇户籍子女可继承
国际要闻
英国机场开通“一小时新冠检测”服务
防插话 美总统竞选辩论设新规
美航打算年底复飞波音737 MAX
全球4000万!确诊人数更是“伤痛指数”
疫情简报:阿根廷新冠确诊病例超100万
利比亚冲突双方重启谈判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