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黄泽镇家园村:一条鱼见证一个村的蜕变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章炳军 2020年10月27日09:59:47 

  岁岁重阳“鱼”情浓。5年前放养的小红鲤如今长成了大红鲤,欢快地畅游在黄泽镇家园村环村渠,不时激起的水花,在阳光折射下,映照在护栏边老人们惬意的脸上。

  一条鱼凸显乡风文明

  “喏,这条小红鲤是五年前重阳节那天我认养的红鲤。”黄泽镇家园村86岁的姚维土老人兴奋不已。

  重阳这天,家园村100多位老人在村健身广场环村渠边共话家园新变化,欢度自己的节日。

  5年前的重阳节当天,姚维土与全村100多位老人各花2元钱认养了一条小红鲤,亲手放养在环村渠内。姚维土说,他每天都要到河边看看鱼,并提醒家人特别是自己的玄孙,要爱护小鱼,不乱扔垃圾,保持清洁。老人们带头巡查、劝导,在全体村民中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

  村老年协会会长、老党员王锡生自豪地说,以前环村渠内也曾养过鱼,但都未成功,得益于“五水共治”成效,现在生态环境改善,村民环保意识提高,五年来,村里从未发生村民捕捞红鲤或者因河道污染而死鱼的现象。

  一条鱼见证乡村蜕变

  “鱼”你在一起,共话家园新变化。

  坐在党建长廊,清澈的渠水在玻璃板下潺潺流过,一边欣赏村庄文化景观,一边听老党员王锡生介绍家园村的美丽蜕变。在村党总支引领下,村庄年年有项目,年年有变化。全国文明村、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绍兴市第三批“3A”示范村等荣誉,民间人才馆、越剧家园,垂钓园、健身园、荷花塘,党建长廊、文明长廊等一批民生实事工程相继建成,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村庄文明。2019年,家园村人均收入达到3.8万元,全年共接待游客5万人次。

  接过选调生村官李启程分发的村(社区)组织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宣传资料,王锡生说,大家都希望选出新一届担当有为的好班子,带领家园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一条鱼折射干群情深

  “鱼”你欢快畅游,折射了干群鱼水情。

  今年74岁的村民李香千说,家园人有一份特殊的福利。位于村东北面道仕坞畈的100多亩旱稻,从10月23日开始收割,再过20多天优质新米就可上市,像李香千一样,每位村民可享受每公斤4元成本价购买5公斤优质米的“福利”。

  村民这份福利主要得益于,2018年由党员干部带头开发荒坡,上半年种油菜,下半年种旱稻。村党总支书记董香火算了一笔账,通过开发荒坡,每年仅务工收入为村民增收18万元左右,2年来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1万元。

  为走好新时期“群众路线”,在首创党员包墙弄的“民情墙弄”后,村党总支又延伸深化推出了党员联系户制度,每户党员自主选择联系6—9户村民。村民家有事体过去看看,家有急活帮着干干,邻里纠纷出面劝劝,有事没事常去转转,鸡毛蒜事一道谈谈……

  董香火说,党总支提出,在自然村融合之后,整合更多资源,为便于自然村之间村民生产生活,全长1.7公里通往自然村东山王道路硬化工程,从10月初已正式动工,建设美丽“大家园”。

  记者手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走进家园村墙弄小巷,漫步环村渠边赏鱼观景,记者深切地感受到“鱼欢民乐”的美好生活气息。

  家园村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众自主参与建设,在“干中换、换中干”,这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中广大党员干部的使命和担当。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黄泽镇家园村:景更美 水更清 民更富
黄泽镇家园村党建引领激发富民兴村活力略记
黄泽镇家园村以“党建+文化”振兴乡村经济
访市人大代表、黄泽镇家园村党支部书记董香火
>>文化生活
越乡文化|一样的水浒 不一样的演绎
中医院医共体新增一“名医基层工作站”
广州友谊不遗余力打造城市时尚新标杆
12岁的“双11”,不再只是购物节
满足年轻市场消费需求 试驾名爵MG领航
英超综合:埃弗顿首败 阿森纳告负
《金刚川》特效全靠大家合力“炒”
管虎:为“看不见的牺牲”立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专题】网络中国节·中秋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我很期盼的一件事"
民政部:推动解决老年人智能技术困难
吹响新时代练兵备战的号角
海南出台制度集成创新三年行动方案
写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
前三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39万人
国际要闻
加拿大重新允许新录取国际留学生入境
马克龙言论引争议 伊斯兰国家抵制法货
日本2020年新生人口预计再创新低
黎巴嫩或将在一周内完成组阁
美国俄亥俄州利马炼油厂发生爆炸
亚阿同意26日起在纳卡地区实施停火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