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优雅反击山寨 品牌上架FAKE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11:35:41 

  如果熟悉的品牌logo上印着“FAKE”,你觉得是真是假?近日,GUCCI大胆设计,官网上架一批玩味十足的“Fake/Not”系列。

  潮流圈的“FAKE”正是指以山寨、高仿为代表的“假货”。当很多FAKE都在极力掩饰身份的时候,GUCCI直接将“FAKE”印上新品,这一自黑操作无疑是对山寨货的狠狠打脸。该系列产品丰富,涵盖背包、托特包、腰包、随身旅行包、化妆箱、夹克、卫衣、运动鞋、拖鞋等十余种单品,纷纷在标志性的双G老花图案上,用醒目的黄色标上“FAKE”和“NOT”。该品牌创意总监Alessandro Michele以诙谐反讽的方式运用挪用主义进行设计,一方面是对80年代复古潮流的致敬,另一方面也是对抄袭行为的优雅反击。

  潮流圈对“FAKE”暗戳戳的讽刺其实由来已久。纽约街头艺术家Trevor Andrew,出于对GUCCI的疯狂热爱,也是为了释放压力,曾在纽约各个街道开始进行GUCCI相关的涂鸦。当身边所有人都担心他会收到律师函的时候,他却收到了那时刚上任的新艺术总监Alessandro Michele的邀请函,并如愿以偿进行了正式合作。2016年,双方合作的Gucci Ghost系列,在原本设计简洁优雅的黑色拎包上,涂鸦着突兀的“REAL”字样,用别具一格的方式嘲讽了假货现象。

  在GUCCI2017年的设计作品中,将衣服上的logo换成了“GUCCY”,第一批率先上身的潮流人士甚至受到了“假货”质疑。殊不知,这正是品牌的一个“恶作剧”。“GUCCY”不但没有拼写错误,还是GUCCI的中世纪拼法。印有这一logo的单品,其灵感来源于文艺复兴时期,款式更加复古。

  除了品牌官方行为,一些潮牌也运用挪用主义,发起过“恶搞”。2011年,美国潮牌Petals and Peacocks在黑色纯色卫衣上面简单粗暴地涂鸦上GUCCI、CHANEL的logo,再在底下涂上FAKE。由于直截了当“承认”自己是假货,也受到了当年时尚博主的追捧。

  同样是美国潮牌SSUR,曾通过篡改品牌字母的方式,恶搞过CHANEL、COMME DES GARCONS等一线品牌,被亚洲地区流量明星上身后,引发过一阵购买狂潮。

  意大利米兰的时尚杂志《Nss Magazine》推出的系列球衣,将复古球衣文化与对时尚大牌恶搞相结合,可以说是“FAKE联名王”了。它将自家出品的球衣、袜子印上时尚品牌的logo,Balenciaga、Vetements、CDG以及Burberry等时尚大牌纷纷“中招”。它甚至帮品牌“乱联姻”,比如你可以看到Balenciaga x adidas、adidas x GUCCI。产品宣传照也由“狗仔”视角来展现,极具讽刺意味。

  不过,这些“理直气壮承认自己是假货”的品牌也备受质疑。在时尚领域,挪用主义的“挪用”与“原创”之间一直拥有着微妙的关系,一不留神越了界,可能就变成了“抄袭”。

  今年9月,Nike就将售卖与其著名运动鞋相似的球鞋的品牌Warren Lotas告上法庭。Warren Lotas是一名活跃在街头彩绘艺术和涂鸦领域的艺术家,他推出的“Dunk”系列与Nike Dunk运动鞋外观相似,将Nike的经典弯钩的logo重新变形设计,并加上了涂鸦元素。“恶搞大牌”似乎在违法的边缘不停试探,一旦被判定为“FAKE”,将要承受与“FAKE”同等的法律制裁。(记者陈斯)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