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张立人:艺术即生活 生活即艺术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20年11月27日09:52:06 

  这段时间,张立人正忙于构思创作一批参加明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展览的国画作品,有《进京赶考》《四渡赤水》《金萧支队》等。这些作品都是应各级美术协会所邀,题材重大,创作要求高,需要充分的前期资料素材准备、较强的驾御画面整体的能力,更需要创作者通过对相关素材的提炼,通过创作者的审视与思考,并在融入自身情感和想象以后进行再创造。“重大题材的创作,要在还原历史真相之上,让人能够体悟历史的精髓,感受精神的价值。”张立人说。

  1952年出生的张立人,从艺已近半个世纪。他自小喜欢画画,有着天生的美术天赋。二十岁左右,他开始学做木雕,后来又学习泥塑,为嵊州泥塑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亦是“嵊州泥塑”创始人之一。他参与组建了嵊县泥塑厂,又先后担任泥塑厂创新设计组组长、厂长。他的彩塑作品“乔太守”“梁山好汉”“九歌”“刘关张”,陶塑“醉八仙”“远去的大师”等分别获得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映山红奖、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创新奖等,作品“老和尚与小和尚”“一本好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徽章认证为“杰出手工业品”。作品被多家博物馆收藏,出版有《谈泥人的夸张变形》《工艺变形人物》等六本工艺美术类专著。

  张立人非科班出身,在艺术上多靠自我学习、摸索。但他广师而博采,善于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与创新。2009年开始,张立人涉足紫砂陶塑,用他的话来说是“半路出家”,但因为有着几十年的泥塑底子,他对紫砂陶塑“夸张生动,变形谐趣”的艺术处理,已臻“意趣神会,生动洒脱”的自由之境。紫砂陶塑这种工艺突破了传统的雕塑方法,用泥片卷筒、连缀,捏合成型,自然中空,便于烧制。塑造中泥片的按凹、顶凸、扭曲、剪贴等手法,产生了许多令人惊喜的效果,它的自然属性也非常诱人,更符合现代陶艺的表达语言,这也是一种很少见的工艺手法。张立人也因此成为朱家角延艺堂的签约艺术家,创作了许多栩栩如生的陶塑人像。

《梁山好汉》

  除了泥塑,张立人在书法、国画上都颇具造诣,为业内所公认。上世纪70年代,还在木雕厂工作的张立人参加了绍兴市组织的一次美术培训班,受教于中国美院教授李震坚,使得张立人在对国画及人物画有了科学系统的认识之后,由此坚定了其在绘画道路上的跋涉。之后他还专程赴中国美院进修,此后几十年坚持创作不断,有所成就。

  张立人擅长中国人物画,其作品中的人物个性刻画得逼真传神、气韵生动、形神兼备。他善于把对人物性格的表现,寓于环境、气氛、身段和动态的渲染之中。“人物画与泥塑在某些方面还是有共通的地方,比如光像还不够,必须要让人物活起来。”张立人说,有时为了创作好一件作品,要查阅大量文史资料,了解人物的相关背景。最重要的是要有生活的体验,塑造出来的形象要有生活气息,这样人物才丰满,从形象就能感受到内在精神与气质。

  一幅国画人物画的作品创作,要数易其稿,要先将初步构思的小构图画在一张草稿上,再根据造型、背景等作修改、增补,再分别画到另一张小图及中图上,最后将定稿画在一个大构图上,修改完美后再将宣纸盖在其上进行覆描。张立人对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也对现实生活充满热情,其创作题材除了历史人物、神话故事外,对生活中的人与事也都能得心应手地用艺术的方式表现出来。他说:“绘画之道有如禅语所云,搬柴运水无非妙道,郁郁黄花皆是智慧,生活本身就是禅修。”他画《繁华季节》,一位藏区的年轻母亲,牧羊挤奶,怜惜睡熟在背上的孩子;他画《曾经芳华》,一位曾经的越剧演员,拿着话筒旁若无人自得其乐地唱着越剧,如同回到昔日的舞台;他画郑板桥,画七贤图,画王羲之、苏东坡、阮籍,以形写神、形神兼备,通过人物的一个眼神、手势、身姿与重要细节,人物的个性特征立时跃然纸上。他的画作构图简洁,笔墨技巧有法,相互为用,一笔落纸,既状物传神,又抒情达意,更显现了个人风格。

  拥有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嵊州泥塑)代表性传承人等称号的张立人并不注重评奖之类,他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日常创作与艺术传承之中,建有立人陶塑、书画工作室,还积极参与一些义务的雕塑、绘画培训班授课,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尽一己之余力。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文创(第四十期)】张立人:指尖上的匠心泥韵
徐华铛张立人推出 《动物器皿》专集
张立人徐华铛推出新书《水浒人物》
>>文化生活
《油条大饼》:嵊州传统早餐的翘楚
流感“叠加”新冠 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戴口罩尽量不化妆,
抢占市场“顶流” 首店经济魅力难挡
21年款路虎揽胜运动版上市
意甲:伊布双响助AC米兰胜十人那不勒斯
“好声音”史上最年轻冠军出炉
经典动画重启,到底拍给谁看?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劳动箴言 送给正在奋斗的你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动者致敬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习主席说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这个协定
微视频《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
国际要闻
马克龙宣布法国计划分三步“解封”
美国总务管理局通知拜登开始交接
美国宣布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澳大利亚公布驻阿富汗部队罪行调查报告
欧洲第二波新冠疫情趋于缓和
萨摩亚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