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设计师王海震 成名伦敦 心归上海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11:12:21 

  他是最早一批留学海外并获得国际认可的年轻一代中国独立设计师,多次得奖无数,作品作为压轴大秀在伦敦时装周出演。如果时光能够倒转,那时的他或许不会料到,十多年后会放弃伦敦的一切,选择在上海落地、开花。不得不说,他的战略眼光超前。他就是王海震。

这个“世外高人”是个全才

  王海震的履历可谓优秀:2003年本科毕业于伦敦时装学院,2005年以优异表现获得英国中央圣马丁学院女装设计硕士学位,先后成为Max Mara品牌女装设计师,英国某高定品牌工艺版师,英国时尚潮流品牌All Saints女装设计师。2010年,他觉得自己准备好了,于是在伦敦诺丁山创立个人同名品牌HAIZHEN WANG(王海震),开启了左手抓经营、右手抓设计的挑战人生。在刚刚搬了不到一周、略显凌乱的工作室里,笔者采访了王海震,尽管在以特立独行著称的伦敦时尚圈浸润了14年之久,但他身上并没有什么怪诞气质和奇特造型,岁月留给他的仍然是一张充满文雅气质的干净面孔,说话不疾不徐,措辞拿捏精准,整个采访过程中,对他的定义一直在“钝感”和“精明”之间切换。难怪有媒体评价他,在众多设计师中他是一个宛如“世外高人”一般的存在。

  很多人知道的是,这个“世外高人”在设计上取得不错的成绩:成立自己的品牌后,2012年便获得全球时尚最具影响力之一、英国时装界重量级奖项——时尚边缘大奖(Fashion Fringe Award),并被克里斯托弗·贝利(Christopher Bailey,Burberry首席创意官及主席)亲自授予英国最具价值新生代设计师奖项,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华人。2013年,荣登英国时尚娱乐业名人堂,被评选为2013年度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同年自己的品牌被业内称为“2013最具看点的品牌秀”作为压轴大秀在2013伦敦秋冬时装周出演。又是同年,受上海时装周组委会邀请,作为中国原创设计师代表,他于2013年4月和2014年10月在上海时装周压轴登场发布作品,很好地将中英两国文化与时尚结合并交融传播。多次受邀参加上海时装周以及与国内品牌合作后,2017年,大连人王海震将工作重心从伦敦移到了上海。问他“为什么是上海”?他说看中的是国内完善的供应链以及上海的时尚度。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世外高人”王海震是个全才,从贝利颁发时尚边缘大奖时对他的评价可见一斑:“我在寻找一位真正的全面型人才,一个懂得如何实行,懂得如何裁剪和缝制,如何构造衣服,懂得如何经营,同时又很有主观意见的全才,海震就是一个这样的全才,几乎是与生俱来般地具备了行业所需的天赋。”

改变风格,柔软又刚强

  王海震敢于挑战权威,他的观点堪称惊世骇俗:“放眼全球各大时装品牌,很多都会选择隔几年换一次设计师,以不断调整品牌风格,迎合市场口味变化。但也没有谁规定独立设计师就一定要保持一成不变啊!他一个人要负责经营、设计、生产,甚至打板、造型、直播等,用他自己的话是“一针一线都要照顾到”。这种改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虽出生于北方,却没有大男子主义,品牌创立之初,他的设计里充满了对现代女性的尊重和对女权主义的支持,传递着拥有阳刚之气的硬朗美,正如他所言:“我的时装中有一种抗争的力量,一种不屈服的劲头,这也是我个人对人生的态度。”直到一位买家的一句评论让他警醒,“那是一位留短发、穿男装、气质非常中性化的女性客户,但她却跟我说‘你创作的女人跟现实中的女人距离太远了’……之前也有其他买家给过我建议,但主要围绕技法范畴——‘这里太瘦了、那里不好活动,或者颜色太暗了’等等,但这一次,是第一次有买家从风格上给了我建议,此时我才从内心真正意识到,随着社会的变化,大众的审美和风格也在随之改动。”

  于是从2018秋冬季作品开始,王海震开始寻求改变,虽然还是走“大女人”路线,但变化已非常明显,2019春夏季的作品让人耳目一新:“Be water,my friend”是李小龙的人生哲学,如这句话般似水不定、似水无形的灵活状态成了王海震的灵感理念,他以水的动态灵感作为面料底色,把柔软透明的蕾丝材质和晶莹剔透的施华洛世奇水晶进行碰撞,将女人如水一般,柔软而又刚强的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如今,他每季用新的风格重新定义“大女人”的概念,自己也变得豁然开朗:“即便是大女人,不一定非得是一身黑或者是耸肩、大廓形,给人强烈的隔阂感和距离感,我现在就在把这个距离感缩短,强势与温柔共存,精明和轻盈兼得。”但他也坦言,“不是想变就能变,要计算成本,要年轻活力,要永远出新款……而消费者的选择也变得更多。创业这么多年,王海震依然是靠自己的资金单打独斗,但他对于投资保持开放态度,他知道这跟寻找合伙人一样,也是一件随缘的事。好在这一季的订货不错,但是下一季呢?除了吸引投资,跨界合作也是各大时装品牌要想做大或者生存的另一个最佳途径。王海震的跨界合作也有很多,百事可乐、施华洛世奇等,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和哈吉斯(Hazzys)的合作,共有的英伦情愫将他们联结在了一起。至今还有人念念不忘秀场上的那些风衣。风衣一直是英伦风的精髓所在,亦是本系列的重头大戏,王海震实验性地将风衣元素进行了拆解和重构,糅合进其他的服装款式中,塑造出极富现代感的新式衬衫裙、风衣和外套,诠释了一种“揉碎再拼贴”的解构主义设计哲学。“我挑选跨界合作品牌的标准就是如此——双方能不能互补、能不能相互提升,能否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后实现共赢的目标。”其实对于王海震来说,没有最难,只有更难,因为他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烧脑的深度思考:战略上的求新求变,以及如何保持设计作品的活力。(樊冰)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