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古村古韵——小昆:一个神奇美丽的古村落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撰文/范大成 摄影/范大成 张建秋 史武坚 邵建林 2020年12月18日09:21:39 
古村初冬

  晨曦微露,天上繁星还没完全告别黑夜,我们就驱车前往长乐小昆村摄影采风。一路疾驰,途经太平后,车子就进入缓坡而上的盘旋公路。沿途山路弯弯,溪水潺潺。树木葱茏,空气清新,一路旖旎的风景扑面而来。不知不觉间就到半山腰,一片白墙红瓦、错落有致的民居就出现在眼前。它就是具有800年历史的古村落——小昆村。

  小昆村位于西白山麓海拔500米处,伟岸的西白山宛若一道天然的屏障,让这个小山村远离城市的喧嚣,静谧而美好。

雕梁画栋

  小昆村历史悠久,风景奇秀,有诗云: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山如环。这是对小昆村自然景观的最好写照。是的,置身梯云古道环视四周,只见村后是连绵的梯田和茶园,绿意盎然,芳香四溢;村前是树木葱郁的大山,据称,春夏之际,这里万木竞秀,百花争艳,美不胜收。而到了秋冬之时,则是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如诗如画,村民谓之为“画图山”,意即像画图一样美丽。村中有条奔流不息的小溪,清冽甘甜的溪水是大自然给小昆村的馈赠,滋润着小昆这一方土地和世代百姓。

  小昆村现有400多户人家,1100多人口,多为马氏家族,常住人口以年长者居多,年轻人多身在异乡,志于四方,或外出经商创业,或进城读书求职。一年四季,勤劳的小昆人围绕“山”字做文章,因地制宜发展生产,茶叶和香榧是主要经济作物。我们去小昆村时,正值收获季节,家家户户都忙着洗、晒、炒、卖山珍坚果香榧。因土质好,温差大,树龄长,小昆香榧既脆又香,滋味绵长,颇受顾客青睐,销路十分畅通。

翻晒香榧

  小昆村依山而建,我们沿着青板石铺就的村路拾阶而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具有百年历史的古宅,写满了小昆村的沧桑岁月。那虬枝横斜的千年古树,布满青苔的百年老桥,气宇轩昂的老台门,仿佛在向我们诉说一代代小昆人生生不息的故事。比如建于民国时期的马氏家庙散发着古朴、神秘的气息,给人以庄严神圣之感,村里每逢重大事情都会在这里举行;又如这座万年桥,是由“祖述、父事、孙成祖志”,历经三代而成。小昆村人积德行善的价值追求由此可见一斑。

老屋墙角

  据史料记载,南宋末年,一位风流倜傥的读书人马嵩无意中踏入这方世外桃源,“游太白山,爱山水之胜,因家焉。以山乃剡水滥觞,犹河之于昆仑,遂名其为小昆。”马嵩,便被小昆村人尊为始迁祖。从此,这位浪漫的读书人便将崇文的基因根植于子孙的血脉中,耕读传家也便成为小昆村最重要的“村规”。

祠堂岁月

  村中自古文风鼎盛,文脉传承代有人才。如今通过读书走出大山的小昆儿女不计其数。更为难得的是,小昆人虽族居深山腹地,但视野开阔。早在民国时期,就有村民远赴杭州、上海等地务工经商,使当时的小昆村赢得了“小上海”之美誉。如今,小昆人的足迹已遍布全国及世界各地,但无论走到哪里,小昆山赋予的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纯朴善良品格都已植入他们的基因中。

  时值中午,我们度过了一天晨间摄影的最佳时间,当车子徐徐离开时,我们回望小昆村,心中产生莫名的难舍和留恋……

古风遗存

收获季节

正午阳光

农闲时光

地头劳作

灶头烟火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古村古韵——楼家村:古风古韵今犹在【组图】
>>文化生活
剡湖街道中心学校美丽校园建设侧记
崇仁镇中心卫生院搬迁公告
2021年度双流行色:亮丽黄和极致灰
新消费成潮 小盲盒撑起千亿市值
东风Honda全新LIFE“来福酱”上市
女子排超总决赛首场江苏完胜天津
《巡回检察组》聚焦巡回检察制度
“小龙女”李若彤首度出书《好好过》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十三五”,习近平领航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
大力弘扬探月精神 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三明实践”
浙江24条出省通道全面开工
浙江11月经济数据发布
国际要闻
中索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暨图片展举行
美国开始新冠疫苗接种
俄国防部:纳卡地区局势平静
特朗普又干了一件大事,联合国都急了!
最震撼一幕,默克尔情绪近乎失控!
美国最新挑衅,中方送美八个字!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