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市中医院剡韵杏林公益服务中心3年免费上门服务80多位卧床病人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19年07月25日09:42:44 

  市中医院有一支志愿服务队——剡韵杏林公益服务中心,由医护人员自发组成,为长期卧床病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已服务80多位长期卧床病人。

  脑溢血病人长期卧床 每月一次上门服务

  7月18日中午午休时间,市中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章国海和护士长高春芳驱车来到崇仁镇溪滩村横下自然村。“今天是董勇换胃管的日子,之前他的家人也打电话说尿管情况不太好,我们就抽中午时间去看看。”章国海告诉记者,董勇是一位几乎没有意识的长期卧床病人,家里只有年迈的父母照顾,所以他们也总会抽时间去看看。

  询问查看董勇身体状况,更换胃管尿管,向家人嘱咐平常注意事项……一走进董勇家,章国海和高春芳就忙开了。

  董勇的父亲董洪昌告诉记者,董勇今年43岁,2017年时到四川做小笼包。但出乎意料的是,还没到两个月,董勇就突发脑溢血,在四川一家医院的ICU一躺就是33天。“当时在四川一天的医药费起码要5000元,而且又不能进医保,我就想着回来治疗。”董洪昌说,董勇当时回来是戴着氧气面罩、插着各种管子的,人也处于昏迷状态。住进我市中医院神经外科后,医护人员特别把他就近安排在护士站边的病房,方便随时了解病情。

  “他这次生病,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了50多万元债务。”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董勇虽然因脑损伤严重没有醒来,但病情基本得到了控制,气管切开的口子也愈合良好。后来为节省医药费,董勇插着尿管和胃管出院回家了。

  2018年8月,出院后一个月,考虑到董勇的身体状况与家庭情况,市中医院神经外科主动上门,开始为他作免费诊疗。这之后的每个月,一到董勇换胃管的日子,他家里总会迎来神经外科的医生和护士。“住院时医生就对我们很照顾,想不到出院了还为我们上门服务,真的不知道怎么感谢。”董洪昌告诉记者,因为跟章医生熟了,所以不论是在照料时碰到难题,还是自身有什么小病小痛,找章医生已成了他们的习惯。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5月,董勇的母亲马爱莲在做身体检查时,被查出患有肝癌,慌了神的两夫妻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章医生。“当时章医生不仅安慰我们,还帮我们积极联系医生。”目前,马爱莲的身体已基本康复。

  从市区到山区 都有志愿者们的身影

  为董勇免费上门服务,只是剡韵杏林公益服务中心开展公益服务的其中一例。在市中医院神经外科,有不少长期卧床的病人,这些病人由于进食进水困难,回家后仍需长期通过胃管维持营养供给。插胃管虽是一项普通的护理操作技术,但对患者家属来说并不简单,特别是对昏迷病人,插胃管往往会遇到很多困难,引发一些不良后果,因此这些操作都需要医护人员完成。同时,这部分病人需要长期治疗,医药费也是一笔不少的负担,因病致贫的情况时有发生。

  针对这种情况,2016年,市中医院医护人员自发组织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中脑之家公益服务中心,利用工作之余或休息时间,免费上门为病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渐渐地,志愿者队伍从神经外科扩展到了全院。2018年年初,市中医院又向上级申请到了专项资金,用于贫困病人的材料费,“我们的出诊费是免的,但材料费还是需要,如一根胃管需要100多元,有了这笔专项资金,这部分材料费也可以省了。”高春芳告诉记者,对特别贫困的病人,医护人员还会“集资”买一些必备的药品,上门时一起带给病人。

  今年,中脑之家公益服务中心正式更名为剡韵杏林公益服务中心。从市区到崇仁再到通源、贵门、下王等边远山区,都有志愿者们的身影,这样的志愿服务也得到了广大患者、家属及市民的一致好评。“这是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职责所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优化流程,增加服务内容,服务好患者。”章国海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袁雪芬:清清白白做人 认认真真演戏
小伙户外作业8小时重症中暑 谨防热射病
有一种时髦,叫穿着“法式裙”去度假
教你3分钟凹出摩登亲子时尚造型
凯迪拉克XT6SUV上市 41.97万-54.97万元
孙杨!四连冠!十冠王!
《复联4》登顶全球影史票房总冠军
李现一夜爆红?杨紫力挺“是积累”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党员干部如何“识变”“应变”“求变”
今年上半年纪检监察机关处分25.4万人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发表
国防白皮书传递两大信号
绝不容许外国势力搞乱香港(望海楼)
当前外贸形势 外贸发展有韧劲有后劲
国际要闻
英国首相换人 “硬脱欧”风险急升
美参议院表决通过任命埃斯珀为新任防长
被判超级监狱度过余生 头号毒枭要上诉
韩日贸易争端会议进行 韩立场不动摇
欧洲多国支持在波斯湾联合护航
保加利亚总统否决购买美国战斗机议案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