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郑懋军:从历史影像地图感受巨变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9年11月14日09:11:00 
资料图

  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记忆。一座城市也有一座城市的记忆。每一座城市都在不断变迁,而每一张老地图就是城市的“老照片”,它们用文字、地标和线路的形式勾勒出这座城市的变化脉络。

  “我最喜欢这幅浙江全境黑白两色的影像地图,由美国知名的侦察卫星——锁眼卫星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拍摄,地面分辨率达1.5米。”近日,从事测绘工作将近30年的郑懋军向记者展示了天地图浙江上发布的一张地图,向我们讲述今天的嵊州都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

  郑懋军是我市地理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市城乡建设测量队队长。由于工作关系,他几乎天天与地图打交道。聊起这幅浙江全境黑白两色的影像地图,他满是感慨。这幅地图2013年由当时的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购入,现发布在“天地图·浙江”地图网站上,市民也可通过“天地图·嵊州”登录查看。

资料图

  “当大家打开这幅影像地图与2018年采集的影像地图对比时,我相信大家一定会与我有同样感受,惊叹于嵊州70年来的沧桑巨变。”他介绍说。

  “从黑白影像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当时嵊州通向外界的道路仅有南北向的104国道、南北向的绍甘线和东西向的37省道三条交通道路。”郑懋军告诉记者,虽说嵊州有北靠杭州、东邻宁波、西接金华、南临温台的地理优越性,但在当时并没有发展优势。

  如今,我市对外交通已经有了质的改变,南北向有104国道、绍甘线、上三高速、在建的杭绍台高速与高铁,东西向有310省道、甬金高速,还有在建的金甬铁路、527国道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嵊州农村路网也发生了巨变,变得更为四通八达。

资料图

  黑白影像地图上,最热闹的街只有两条,一条叫南大街,另外一条就是市心街。近年来,我市城市的性质也在悄悄变化,我市市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逐渐由城北向城南发展,地图上的线和点也在向南延伸,而且现在的城市地图可以说是脱胎换骨,不仅是路、桥、景点、旅店、饭馆,都标得清清楚楚,现在地图活像一部“万宝全书”。

  剡溪两岸,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马路四通八达,一座座大桥飞架相连,一处处工地塔吊林立,一个个农村繁花似锦……地图的变化,正应了这样一句话: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对比2018年的嵊州影像地图,不仅城区范围扩大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四、五十倍,而且南北向、东西向的市内道路把整个城区分割成井然有序的城北、城南、城西、城东区域,目光所及之处,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城乡面貌今非昔比。

  看地图,说变化。在郑懋军看来,嵊州影像地图正用自身的变化诉说着全市的变化,而这也是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一个缩影。

资料图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斯浙鹏:一代嵊州竹编手艺人的坚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陈国良: 谱写乡音天下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史训学:身残志坚创业 助残扶弱不息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徐华铛:118本著作记录非遗文化保护传承点滴
>>文化生活
民国书画大家郑午昌:爱国大画家
大衣不会挑?姚晨杜鹃这几款大衣最时髦
从Chanel到LV 奢侈品又掀涨价潮
错峰发布 本周非车展上市首发新车汇总
速滑世界杯明斯克站:中国队三银收官
《霹雳娇娃》IMAX大银幕再塑精英女特工
第25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把脉电视剧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5项具体措施“稳住”猪肉供给与价格
习近平: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香港律政司司长在伦敦遇袭受伤 已报案
省委宣讲团将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慈溪创新推进农家书屋建设
国际要闻
火星探测器将带着你的名字在这里着陆
俄罗斯查出多起外国干涉俄内政案例
美国众议院“直播”弹劾调查听证会
美年度财政赤字将超万亿美元
再次冲突 玻利维亚“继任者”难止动荡
瓜伊多一伙支持者“入侵”委驻巴使馆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