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最炫“绿旋风” 环保玩出新花样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10:43:09 

  本届进博会首次设置节能环保专区,多家品牌大秀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跟着中国商报记者的脚步来看看,它们如何“变废为宝”。

  回收纸板制成的储物盒、竹制吊灯以及PET塑料材料做成的窗帘,瑞典家居品牌宜家以“循环”为核心主题,为中国消费者展现了家居领域中的可持续理念。在进博会期间,宜家首发一款植物蛋白肉丸,以植物性食材取代肉类原料,从外观到口味都与肉几乎相同,但其气候足迹(碳足迹,也就是生产过程中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仅为传统肉丸的4%。

宜家PET材料窗帘

宜家竹制吊灯

宜家可持续食品

  宜家中国区总裁兼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安娜·库丽佳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宜家希望通过不断深化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帮助中国消费者过上“绿色、可持续”的生活。

  作为快时尚品牌,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一直努力摘掉“高污染”的标签。今年Inditex集团首次参加进博会,便将主题定为可持续时尚。在展区内,该集团展示了多种“绿色”原材料以及废旧玻璃制作的工艺品。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目前集团使用的300种原材料中,除可循环利用的原材料外,天然材料已达48.9%。

Inditex集团废旧玻璃制作的工艺品

Inditex集团“绿色”原材料

  Inditex集团对外承诺,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30%,2050年实现零排放的目标,并对经济活动产生的所有废物进行分类,以便进行回收和再利用。

  同属快时尚行业的优衣库也在进博会专设了环保区域,使用创新节水技术生产的牛仔裤节水率最高可达99%。同时,为了可持续发展,优衣库计划到2020年底实现一次性塑料包装使用量减少85%的目标。

优衣库节水牛仔裤产品

  首次参加进博会的运动品牌耐克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具有可持续理念的Move to Zero工作坊,展示了利用“废料”回收物作为原材料的现场创作。据悉,耐克“垃圾鞋”Nike Space Hippie系列的原材料就是工厂生产边角料和消费后的废料等“生产废料”。

耐克废鞋创作

耐克垃圾鞋

  该品牌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耐克长期以“零碳排”和“零废弃”为宗旨,去年一年,耐克在中国市场便已回收及转化超过60万只废旧球鞋,过去两年,99%以上的耐克鞋类产品的生产废料实现了再利用。同时,耐克计划到2025年全部自有和自营设施100%实现可再生能源供能。

  耗费木材的纸张能否变废为新再利用,这一问题日本精工爱普生集团做出了回答。首次参展的爱普生将首创的PaperLab干纤维纸张循环系统搬进会场,该产品通过纤维分离、强化粘合和按压成型三步,在短短几分钟内就让废纸原地“重获新生”,整个过程不消耗一滴水,也没有废水排出。爱普生中国区总裁深石明宏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一台PaperLab使用一年可省水约7530吨、减排二氧化碳3.8吨、少砍伐84棵成年大树,并避免了运输及处理过程中所耗费的大量人力与物力。该产品与爱普生冷印技术的打印机结合,能够进一步减少打印带来的环境污染。

  除上述企业外,华晨宝马从展具材料到搭建,均采用了模块化、标准化的绿色设计,大量使用铝型材等材料,展台建筑材料可100%被重复利用。宝洁推出了电商直发包装“小绿宝”,取代传统包装方式,降低了漏液破损的同时能够减少30%以上的快递体积,全面消除快递过程中的二次包装,实现每年减少二次包装5500万个、减少空气填充包1.7亿个、减少纸张浪费8000吨。(记者王玥)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