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嵊州农民“种文化”>>全省动态


景宁双后岗村畲民欢庆“三月三”畲歌对唱大比拼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施龙有 通讯员 潘挺   2007年09月07日11:05:05  
        4月19日是景宁畲族自治县畲乡“三月三”的传统节日。鹤溪镇双后岗村的雷茂龙、蓝陈契等30多位畲民,身穿民族服装赶到县城。他们准备了100多曲山歌,准备和来自福建、江西、广东、安徽等5省30多个县(市)的畲族歌手对歌。一会儿,来自龙泉的畲族歌手蓝月林就找到了蓝陈契,两人开心地对起畲歌来。
  双后岗是一个小山村,全村畲族人口有240人,畲民中能歌善舞的就有40多位。每到清晨和黄昏,村里的畲歌手们就会不约而同地来到村头,随兴而唱,即景编词,成为了名声远扬的“民族风情村”。

  在现场,已经70多岁的蓝陈契大妈对完歌后高兴地说,能和这么多来自各地的畲族朋友互对畲歌,真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蓝大妈唱歌尖锐婉转,优美动听。她从10岁开始就学唱畲歌,现在已获得了“浙江省民间艺术家”的称号,不仅村里人争着向她拜师学艺,一些学校也经常请她去教唱畲族民歌呢!她说,最值得自己骄傲的是,她把自己村里的畲歌唱出了国门。1994年,作为中国两位民歌手之一,她参加了日本福井环太平洋艺术节。她的畲歌让日本艺术家深深折服。

  畲歌已经成为了该村畲民不可缺少的一种文化娱乐生活。最近,听说双后岗村已报名参加全省农民“种文化”百村赛,邻近东弄村的畲民们心有不服,想和双后岗村进行一次畲歌对唱大比拼。

  4月17日,两村各派出12名畲歌手对唱。东弄村的蓝仙兰和蓝延兰以一首《敬茶歌》率先开场,双后岗村马上派出本村最具实力的歌手雷贵契和蓝岳英以一曲《畲族敬酒歌》应对。双方你来我往,畲歌嘹亮,场下掌声一片,欢声雷动。经过一番比赛后,双方难分高下。比赛最后以东弄村和双后岗村的混合对唱收场。整场比赛紧张而欢乐,不仅比出了两村歌手的歌唱水平,还比出了两村畲民之间的友谊。
编辑: 俞蕾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红盾护学”在行动
农村里的艺术节
两百老人健身走
震凯新产品产销两旺
冬枣品种引种成功
国土直管所拆违
住房保险解燃眉之急
市公路段整改隐患
精品专题
第二届"全民读书月"
暑期小记者实践活动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我省八大江河水渐清
我省八大江河水渐清
现代化铁路展览在京开幕
现代化铁路展览在京开幕
著名男高音帕瓦罗蒂去世
著名男高音帕瓦罗蒂去世
有一种爱,让我们温暖……
有一种爱,让我们温暖……
生活资讯
【组图】去西藏,觅一方净土
【图文】山西传统四大面
初秋 肌肤“营救”大行动
20年后中国将有3000万光棍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彩绘风潮 把田园搬进家
今秋40年代形象复古重来
【图文】职场女性:工作OR家务
【图文】福特福克斯摘五星桂冠
文武全才 经典WM5.0系统智能手机
刘翔12秒95实现大满贯
【图文】童蕾不想再拍军人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