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嵊州农民“种文化”>>全省动态


人民日报:喜看浙江农民“种文化”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07年09月07日11:07:03  
         浙江农民如今正热火朝天地干着一项前所未有的“农活”——“种文化”。“种文化”,这种通俗而形象的说法,说的是农民群众像种庄稼一样,普遍、经常性地开展自娱自乐的文化体育活动,把文化的“种子”,“种”入乡村大地,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农民从文化活动的观众变“主角”
 
  端午节前后,浙江各地的乡村弥漫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和欢乐气氛。

  6月19日,全省50多名农民书法爱好者会聚绍兴县兰亭村,切磋书法技艺,重现“曲水流觞”雅事。

  临安市朱村舞起了“龙腾狮跃”的“招牌戏”,两条巨龙霎时化作32只小狮子,煞是好看。村民们说,平日在外的乡亲们端午节前都回来了,大家一起热闹热闹。朱村农民自己的艺术团还要走出国门,参加捷克国际民间艺术节。

  农民参与文化体育活动的热潮,从今年元宵节开始,就在浙江农村大地传播开来。

  近年来,随着“钱袋子”越来越鼓,浙江农民希望有越来越宽广的“戏台子”,唱响文化大戏,享受更高品质、适合农民特点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3月,临安市朱村等8个村通过浙江日报等媒体向全省农民兄弟们倡议:大家一起来“种文化”,开展文明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掀起了以农民为主体的“‘种文化’百村赛”活动,看看哪个村的农民把文化活动搞得最红火、最吸引人。

  “‘种文化’百村赛”激发起农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3个多月来,报名参赛的就有100多个村,遍及浙江11个市、50多个县区的农村。几十万农民习书画、演越剧、唱田歌、玩摄影,热情高扬。丽水、绍兴、嘉兴等地“种文化”活动的视频专题片在浙江在线网站播出后,专题网站最高日访问量超过6万人次;“百村赛”网上投票,有数十万网民参与。
 
  既要“送文化”,也要“种文化”
 
  坐在宽敞舒适的演出大厅里欣赏节目的一位慈溪农民喜滋滋地说:“以前送文化下乡,我们喜欢,但总感觉不过瘾;现在我们自己‘种文化’,节目就从生活中来,搞的活动又多又好,我们爱参加,也爱上台表演。”

  浙江近年以“文化大篷车”等形式送文化下乡,反应很好。但是,毕竟不能天天“送”,农村文化建设需要依靠本土的建设,需要农民群众的参与。既要“送文化”,也要“种文化”,让文化的“种子”茁壮成长在乡村大地,这已成为浙江上下的共识。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童芍素说:“发展农村文化,既要搭好舞台,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农村文化设施;也要办好节目,保障农民享有公共文化、参加大众文化活动的权益。‘种文化’主要在这方面进行创新和探索,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长年在临安市基层从事文化工作的退休干部程行深有感触:“现在农民的文化观念确实变化大,他们不再满足于做观众,更想当演员,表达自己对新生活的追求。”

  有关专家认为,“种文化”从农民自身需求出发,充分体现“小型、方便、多样、普及、经常”的特色,种下的文化“种子”,适宜农村“土壤”,适合农民口味,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种出文明新风,种出社会和谐
 
  宁波市江北区联群村农民陶醉于各类舞蹈活动,家家起舞,天天训练。“跳舞对我们来说,就像吃饭散步一样平常。一有空,我们想的就是去跳舞,因为我跳舞,我快乐,我自豪!”

  这番话道出了许多农民的心声。在浙江不少地方,“种文化”已经成为农民生活的一部分,他们在享受文化的同时,也找到了自我展示的机会。浙江省农办副主任顾益康认为:“‘种文化’使农民切实感受到作为新时代农民的快乐和幸福,他们发自内心地支持和参与,这是活动得以持续发展的动力源。”

  “种文化”给村里带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有村民脱口而出:“打牌、打架的少了,村里的治安更好了。”“种文化”异彩纷呈,却有着共同点——倡导和谐、健康、文明的新风尚。

  在文体活动活跃的村庄,村干部和村民们说,现在不仅人际关系更好了,干群关系也更融洽。嘉善县荷池村村民张维说:“每次有活动,村干部都和我们一起看,一起演,一起欢呼,一起鼓掌,时间一长,感觉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更近了。”在原来一些文化基础设施薄弱的村,政府大力支持,干部、村民、企业家也纷纷解囊,以最短的时间修建起了文体活动中心。城市的人们也纷纷支持“种文化”,大学生进村帮助“种网络文化”,各方面专家进村辅导,农民的绘画和舞蹈也进城表演展览,城乡互动,共建共享着农村文化。
编辑: 俞蕾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红盾护学”在行动
农村里的艺术节
两百老人健身走
震凯新产品产销两旺
冬枣品种引种成功
国土直管所拆违
住房保险解燃眉之急
市公路段整改隐患
精品专题
第二届"全民读书月"
暑期小记者实践活动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我省八大江河水渐清
我省八大江河水渐清
现代化铁路展览在京开幕
现代化铁路展览在京开幕
著名男高音帕瓦罗蒂去世
著名男高音帕瓦罗蒂去世
有一种爱,让我们温暖……
有一种爱,让我们温暖……
生活资讯
【组图】去西藏,觅一方净土
【图文】山西传统四大面
初秋 肌肤“营救”大行动
20年后中国将有3000万光棍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彩绘风潮 把田园搬进家
今秋40年代形象复古重来
【图文】职场女性:工作OR家务
【图文】福特福克斯摘五星桂冠
文武全才 经典WM5.0系统智能手机
刘翔12秒95实现大满贯
【图文】童蕾不想再拍军人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