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嵊州农民“种文化”>>新闻动态


崇仁农民做主角 “种文化”让生活绚烂多彩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王敏夙   2007年09月07日14:40:07  
    编者按:为满足广大农民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近年来,我市在送文化下乡的同时,积极引导当地农民“种文化”,培养了一支又一支“不走的演出队”、“常在的篮球队”,使农民成为舞台上的主角,让农民从被动地享受文化生活,变为自主参与、创新文化活动。近日,本报记者走进崇仁镇七八村等村,真切感受了“种文化”给农民带来的快乐。
    5月30日一大早,崇仁镇七八村文化活动中心越音袅袅,悠扬的乐曲声中,名段子一段接着一段,深深陶醉了围观的群众。这是该村民乐队在晨练。
    “这样的活动我们每天都在开展。”七八村村民裘美玉说,她自小爱好越剧,田间地头劳作之余,喜欢哼上几句。几年前,村里组织成立一个民乐队,她报名参加了,从此,在自娱自乐的同时,她的越剧演唱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她们这个乐队经常被邀请去邻村表演,镇里有什么活动,也少不了上去显显身手。“前几天,我们还自己作词作曲,去富润搞计划生育宣传呢!”裘美玉说。
    在崇仁镇七八村文化活动中心,还有更多其乐融融的场景:院子里,一群老年妇女敲着腰鼓舞得欢;卡拉OK室里,有农民在引吭高歌;棋类室里,几位老人在下象棋……“这个活动中心是由老祠堂改建的,现在成了全村老老少少闲时最爱来的地方。”七八村主任陈顺军说,村里完善了文化设施,同时着力培育了民乐队和腰鼓队这两支文艺队伍,村里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不但本村群众乐在其中,也吸引了不少外村农民参与。“文化生活丰富了,促进了乡风文明,我感到群众的精神面貌好了许多,人与人之间相处得更和谐了。” 陈顺军感叹地说。
    在崇仁镇,通过“种文化”,已普遍形成了像七八村这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氛围。
    选好种子,才能“种”出好文化。崇仁镇是越剧发源地之一,还是民间文艺之乡,民间舞狮在市内外小有名气,当地农民还曾参加过全国第一届农村音舞调演,为中央领导作过专场演出。崇仁镇农民“种文化”,选的“种子”就是以越剧、舞狮、民乐等为基础,可以说,“种子”条件十分优越。
    种下好种子,还需要浇水施肥,精心灌溉。几年来,崇仁镇以创建“浙江东海文化明珠”为载体,加大投入,健全文化阵地建设,以人为本,抓文艺队伍建设,通过精心培育,使文化的种子在该镇土地上生根发芽、遍地开花。现在,该镇涌现了一批文化特色村,如赵马“大头荷”民间艺术特色村、四五村的民间舞狮特色村,石门的“越剧表演”特色村,九十村的农民乐特色村等,还有各类文艺队伍50多支,如男子民间舞狮队、女子民间舞狮队、民间第一乐队、民间第二乐队、围棋队、篮球队、民间演唱队、女子健身队、女子老年舞蹈队、曲艺队等等。这些文化队伍定期开展活动,在自娱自乐的同时,把村边地头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从而引导更多的农民群众参加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
    “我们还要把更多的文化种子撒到农户家中去。”崇仁镇宣传委员、副镇长袁洪波介绍说,该镇正在开展争创“家庭文化示范户”活动,家里有两人以上从事文化活动,可以开展两项以上文化活动,有300册以上藏书,符合这三个条件之一的,作为候选对象,到年底评出30户示范户予以表彰。“通过争创活动,一方面可以发现人才,有利于培育更多的农民自己的文化队伍,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这一载体,让文化的种子在千家万户生根发芽。”
编辑: 俞蕾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红盾护学”在行动
农村里的艺术节
两百老人健身走
震凯新产品产销两旺
冬枣品种引种成功
国土直管所拆违
住房保险解燃眉之急
市公路段整改隐患
精品专题
第二届"全民读书月"
暑期小记者实践活动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我省八大江河水渐清
我省八大江河水渐清
现代化铁路展览在京开幕
现代化铁路展览在京开幕
著名男高音帕瓦罗蒂去世
著名男高音帕瓦罗蒂去世
有一种爱,让我们温暖……
有一种爱,让我们温暖……
生活资讯
【组图】去西藏,觅一方净土
【图文】山西传统四大面
初秋 肌肤“营救”大行动
20年后中国将有3000万光棍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彩绘风潮 把田园搬进家
今秋40年代形象复古重来
【图文】职场女性:工作OR家务
【图文】福特福克斯摘五星桂冠
文武全才 经典WM5.0系统智能手机
刘翔12秒95实现大满贯
【图文】童蕾不想再拍军人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