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嵊州农民“种文化”>>新闻动态


一个创造“南庄速度”、热衷“草根文化”的人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张大庆 周文炜   2007年09月07日14:55:01  

“南依花山北绕剡水村前山路横成川美色如景,古往厚朴今崇科学耕读五更蔚为风立志图强”。这是长乐镇上南庄村口一座由汉白玉雕刻成的牌坊上书写的一副对联,也是今日上南庄村的真实写照。

“一年一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换新貌”。与五年前的景象相比,上南庄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今日上南庄村新民居布局错落有致,水泥大道宽敞舒坦,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时有儿童嬉戏中间,邻里乡亲友好相融……新农村在这里得到了最好诠释,短短几年时间,上南庄村先后成功创建成为嵊州市环境整治示范村、嵊州市先进基层党支部、绍兴市卫生村、绍兴市文明村和省级全面小康示范村。“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上南庄村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村两委会班子团结协作和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更得益于班长村支部书记周良兴无私奉献的人格魅力和不断创新、永不止步的创业精神。

 

“无米之炊”

 

笔者按:俗语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周良兴不是巧妇,但在他带领下的上南庄村却硬是做成了这场“无米之炊”——短短五年时间,共计投入200多万元用于村庄改造,这在一个原来年集体收入不到1万元的农村来说简直难以置信。

认识周良兴的人都说他有一股犟劲,有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正是这一犟劲,他获得了村民的信任。2002年,周良兴在全村党员、村民的拥护和支持下,以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但这时候的周良兴却处于进退维谷的两难境界:一方面因为高票当选,他感到全村党员群众对他寄予了殷切期望。另一方面由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想做事却又无钱可用。因为没钱,村级班子软弱涣散,毫无战斗力。怎么办?有几个要好的朋友劝周良兴 “你就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村集体这点收入连村干部的工资都付不起,还想做什么事情”。基于这一思想,许多村民也认为周良兴难有作为。但这个时候,周良兴的犟劲再一次得到充分体现,“我就是要让选我当干部的村民看看,他们的选择没有错;我也要让怀疑我的村民见识一下,我只要是我认定的事,再穷的村我也要把他变富。”今天的事实证明,周良兴当初的豪言壮语并不是一句大话空话,他说到也做到了。

周良兴为人豪爽,他有一句名言:“一根牛骨头,吃出四面八方的客人;一场篮球赛,打出上南庄的天地”。良好的人际关系、社会关系成为他为村争取建设资金的一条重要渠道。虽然周良兴说自己是粗人一个,但别人评价周良兴是“张飞穿针——粗中有细”。确实如此,为争取建设资金,周良兴是想尽了一切可以想的办法,动用了一切可以动用的关系。按照周良兴的说法是:如果村庄建设搞上去了,我把自己的脸搁一边也没关系。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上南庄村抓住新建甬金高速公路这一有利时机,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2002年,也即周良兴上任第一年,就投资48万元对全村道路进行了硬化;2003年还清道路硬化资金欠款,又投资2万元绿化了环村路;2004年,投资14万元,实施了道路两旁亮化、建造了灯光篮球场和6个垃圾站房,并配备了若干名专职清洁工,改造了水渠、机埠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2005年投资35万元,建造了公共服务中心,在这35万元中,村集体经济真正只负担了8万元;2006年投资54万元,建造了村公园、凉亭、牌坊,改建老祠堂成文化活动中心,添置了乒乓球桌、健身器材等设施。五年来,仅基础设施一块,上南庄村已投入资金150余万元。这其中,只有建村口牌坊时,发动村民捐款捐了4万元。而周良兴个人垫资已高达30万元,还不包括村里搞基建时他无偿提供给村里使用的黄沙、石子以及机械设备。不仅如此,周良兴还“私款公用”,如在建村口牌坊时,他带头捐了1万元;由他个人出资连续五年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参观考察;每逢“七一”、重阳节、中秋节等节日不忘慰问老党员、老年人。据初步统计,几年来奉献于各项活动经费达15万元多。

周良兴的目光放得很远,这几年他吃尽了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苦头,为此在大力兴办公益事业的同时,他一直在考虑如何增强发展后劲。在他的苦心经营下,从2006年开始,上南庄村已经开始有近13万元的年集体经济收入, 2008年下半年,村里将有20万元左右的稳定收入。

 

“南庄速度”

 

笔者按:一般来说,一个个私小区的建成从定址到可以正常生产,至少需要半年时间,但上南庄村的个私小区从定址到可以投入生产仅仅只用了一个月时间。有关媒体为此作了专门报道,并把这一现象称之为“南庄速度”。

创造“南庄速度”的人就是周良兴。作为全村领头雁的周良兴,通过承包工程增加了自己收入的同时,怎样帮助群众致富和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始终是他心中常牵挂的事情。有了这颗心就有足够的勇气和永恒的动力去圆这个梦。

周良兴先后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并组织有关干部和群众去里南、乌岩等地参加考察,听取当地村民办厂的经验介绍,决定在甬金高速公路闲置土地上建造起个私小区。但农户没有这么多钱来买设备,他就想了一个办法,以他个人名义担保向银行贷款80万元,多的每户4万元,少的每户2万元。从而解决了经营户资金不足的困难。有人对此举动评价周良兴是“呆子”。但他却说:“要当好干部,就是要勇于为老百姓承担风险,农户有困难,我们就要想尽办法帮助他们。我们当干部的目的就是要使农户富起来,这点风险值得”。有了他的这份“冒险”精神,也带动了上南庄村其他班子成员的工作热情,个私小区建设推进异常顺利。从2006年3月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建造村个私小区开始,到2006年4月已经有部分织机户开始出布,到5月,织机数量已经达到了80多台,织机户达到30多户。由于村民投资热情高涨,进驻个私小区的织机户增加很快,因广大村民要求,经村两委会讨论,决定对个私小区进行扩建,但又碰到一个资金难题。这时候,又是周良兴挺身而出,个人垫资20万元扩建个私小区新厂房1700平方米,加上原来的老厂房1500平方米,上南庄村个私小区面积一下子达到了3000多平方,成为当地最大的个私小区之一。硬件平台搭建完成后,为使广大经营户提高经营能力,减小市场风险,他发动组织相关人员,通过远程教育网络,了解务工经商常识和技能、发布经济市场信息;通过自己的人际网络,邀请企业老总到小区实地指导,开展培训活动等。这些举措,极大地鼓舞了农户发展家庭工业的积极性,上南庄村现已成为当地工业经济发展最块的村庄之一。村会计仪强说:“我们上南庄过去是甘蔗村,现在就快变成织机村了” 。发展无止境。为进一步推进个私小区建设,上南庄村确定了07年创建嵊州市一类个私小区的目标,至今已经投入近50万元,扩建厂房面积1700平方米。个私小区的建成为村民创造财富提高了良好条件。据统计,在去年进驻个私小区发展的农户,户均年收入达6万多元,仅此一项全村就能增加230多万元的收入。同时,通过个私小区厂房出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事实上,南庄速度在许多地方都得到了体现:如只用了三天时间就建造起了村休闲公园,一个月内组建了健身、军乐、腰鼓等三支队伍,一个月内就完成了老祠堂的改造等等。这些工程的迅速实施和完成在体现村级班子战斗力不断加强的同时,周良兴也因为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备受百姓好评。

 

“草根文化 ”

 

笔者按:2006年,按照规划,村里要建一个村标。有村民建议,造一座大的观音像,可以保佑全村人民;也有人提议,弄一个豪华气派一点的标志,可用来装饰村子门面。但最后,还是周良兴力排众议,通过朋友关系树起了一个高为4.8米的毛主席伟人像。他的理由很简单:没有毛主席,就不会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如果塑菩萨不是跟新农村建设唱反调吗。话很朴实,却很在理。周良兴经常说:“我文化没有几个,但大道理还是懂的” 。确实如此,周良兴文化水平不高,因从小家里穷,没念过几年书。但骨子底里却有很深的文化情结,只不过这一文化很“草根”。

周良兴平常嗜好不多,闲暇之余喜欢跟三两村民朋友聚在一起,学习乐谱进行练习,在自娱自乐中陶醉自我。但每当这个时候,他发现围观的村民还真不少。这使他领悟到,原来村民的口袋里鼓了,但脑子里并没有富,除了麻将老K外,其他文化业余生活真的是太少了。他对文化生活的理解很简单:按照村民自己的喜好,自发地聚在一起唱唱跳跳,自娱自乐,使村子气氛活跃起来。从此,他开始实施他的“草根文化 ”计划。在硬件方面,先后投资30万元在村口建造了建筑面积为900平方米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和 6米多宽的宣传窗;投资8万元建造了凉亭和公园;投资12万元翻新了老祠堂,增添了围棋、象棋、乒乓球桌、健身等活动器材;投资万余元为村民购置了音响、VCD、腰鼓等设备,还建立起远程教育与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接受点,使三楼会议室成为多功能、多用途的多媒体教室(文化娱乐室),二楼办公室成为远程教育专用接受点,一楼大厅则成为广大老百姓每天可以收看节目的活动场所。硬件具备了,他又开始动起软件的脑筋。先是连续举办了三届农民体育文化节,按照镇政府的部署,积极开展“学古训,知荣辱,讲和睦,求和谐”村落文化建设活动,接着还组织了纪念毛泽东诞辰113周年文艺演出、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共青团联合举办了“激扬青春,传承村落文化”文艺表演晚会等活动,今年上半年,在上南庄村又成功举办并参与了浙江省“种文化”百村赛,期间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民间文化活动和篮球等体育比赛,吸引了《浙江日报》、《钱江晚报》、《今日早报》等众多媒体前来采访,在互联网上也广为传播,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暑假期间,不时有大学生致电周良兴,要求到上南庄村参加社会实践,亲身体验上南庄村“种文化”。农村文化重在参与,周良兴现在俨然已是上南庄村农民吹打的技术骨干,每逢乐队有什么活动,没要紧事必定参加。在周良兴的大力倡导下,现在上南庄村的群众文化生活已渐趋多样化,已经基本产生了以古祠堂、休闲公园、篮球场、墙头、石头为主的文化元素,建立了以农民吹打、腰鼓、军乐、健身舞、越剧表演、木兰拳、木兰扇、篮球为主的多种队伍,形成了“每天一小闹、周三大串演”浓厚的文化氛围。上南庄村的“种文化”也因其地方特色和多样化得到市里领导的充分肯定,正在代表嵊州市参加省“种文化”百村赛网络评选活动。

 通过他的草根文化计划,周良兴认为村庄与以前相比已经有了明显变化,主要是:打麻将等赌博的人少了,迷信活动现象少了、村民之间的关系更和睦了、村级班子的号召力更强了。所以,现在的周良兴对文化又有了新的理解:党中央号召我们建设先进文化,我认为在农村只要是老百姓喜欢参与的、不违反政策的就是先进文化。

 

“一言概之”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周良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了上下的一致认同,几年间,先后被评为嵊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嵊州市人大代表、绍兴市优秀共产党员,同时还参加了绍兴市的群英大会。在荣誉面前,周良兴并未就此满足,他说:成绩是过去的,发展永远没有尽头。为此,在他的带领下,上南庄村今年又提出了省文明村、省卫生村、省远程教育与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示范村的创建目标。对于这些目标,上南庄村村民信心十足。他们说:“有我们良兴书记的带领,我们上南庄村有信心也有决心完成。”

编辑: 俞蕾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红盾护学”在行动
农村里的艺术节
两百老人健身走
震凯新产品产销两旺
冬枣品种引种成功
国土直管所拆违
住房保险解燃眉之急
市公路段整改隐患
精品专题
第二届"全民读书月"
暑期小记者实践活动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我省八大江河水渐清
我省八大江河水渐清
现代化铁路展览在京开幕
现代化铁路展览在京开幕
著名男高音帕瓦罗蒂去世
著名男高音帕瓦罗蒂去世
有一种爱,让我们温暖……
有一种爱,让我们温暖……
生活资讯
【组图】去西藏,觅一方净土
【图文】山西传统四大面
初秋 肌肤“营救”大行动
20年后中国将有3000万光棍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彩绘风潮 把田园搬进家
今秋40年代形象复古重来
【图文】职场女性:工作OR家务
【图文】福特福克斯摘五星桂冠
文武全才 经典WM5.0系统智能手机
刘翔12秒95实现大满贯
【图文】童蕾不想再拍军人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