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合理调整行政村,加快建设新农村>>政策文件


关于在行政村规模调整中做好档案移交工作的通知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7年09月10日16:13:27  

各乡镇、街道,市级机关各部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为确保行政村规模调整中村级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并及时做好档案移交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移交范围

移交范围为行政村规模调整村保存的各类档案(文书档案、会计档案、科技基建档案、特种载体档案等)、检索工具、编研材料及尚未立卷归档的文件材料(零散文件材料)。

(一)文书档案(文件材料)包括:

1、村党支部工作的文件材料;

2、村共青团、妇女、民兵等工作的文件材料;

3、村委会工作、村干部任免考核的文件材料;

4、村各类统计工作的文件材料;

5、村各类经济承包合同、协议、粮食订购合同材料;

6、涉及村办集体企业、事业单位的文件材料;

7、村土地(山林、水面)承包、农户建房、集体建房、征用土地等方面的文件材料;

8、村计划生育、婚姻状况证明存根、户籍管理、民政、司法工作的文件材料;

9、村民养老、医保、低保、人身财产各类保险文件材料等。

(二)会计档案包括:

1、村各类财务报表;

2、村各类账册(银行账、现金日记账、总账、明细账、分类账);

3、村财务原始凭证、单据等。

(三)科技基建档案包括:

1、村办公楼、文化设施、农贸市场、道路、农田、水利、电力设备等项目立项、设计、施工、竣工成套文字和图纸材料;

2、新农村住宅小区项目审批、设计、施工、竣工成套文字和图纸材料;

3、村个私经济集聚区建设成套文字和图纸材料;

4、有关本村农业科技工作规划、计划、总结、报告,农业科技工作的请示、批复、指示;

5、推广应用研究农业栽培、动植物新品种、养殖新技术、农业现代化管理、病虫防治技术等形成的成套材料;

6、行政村购置的设备从购置、安装、调试、维修、管理形成的文件材料。

(四)特种载体档案包括:

1、照片(村容村貌、荣誉、活动);

2、音像(反映村各项活动的录音、录像带);

3、实物(各种荣誉证书、奖状、奖杯、锦旗、印章、有保存价值的物品等);

4、其他具有保存价值的光盘、软盘等物件和数据化材料。

检索工具及编研材料包括文书档案、会计档案、科技基建档案、特种载体档案的案卷目录、全宗卷及村史志。

二、交接方法

村级档案交接时,行政村规模调整前的各村为移交方,调整后的新村为接收方。

(一)档案的交接。移交方要按照原村各门类档案的案卷目录,认真填写好《行政村档案交接文据》(一式四份)。接收方应逐一对移交方的各种门类档案、案卷目录、编研材料及交接文据进行校对,认真清点档案数量,确保无误。

(二)零散文件材料的交接。移交方对尚未归档的零散文件和会计报表、账簿、凭证等有价值的材料,按《行政村档案(材料)移交清册》进行登记造册(一式四份)。接收方要根据清册内容进行认真清点接收,并及时对接收的零散文件进行整理归档,市档案局将会同乡镇(街道、开发委)对归档情况进行督查,防止文件材料的散失。

(三)交接手续。移交时,由乡镇(街道、开发委)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档案人员监交,交接双方和监交人应在《行政村档案交接文据》和《行政村档案(材料)移交清册》上签字盖章。《行政村档案交接文据》和《行政村档案(材料)移交清册》交接双方和乡镇(街道、开发委)各保存一份,并送市档案局一份。档案装具和档案工作用品用具应与档案一并造册移交。

(四)移交时限。档案移交工作在宣布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十五天内完成。新村建立后,应按照嵊州市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要求,尽早完成零散文件材料的整理,尽快实现村级档案的规范化管理。

三、移交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村级档案是行政村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及在村民自治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对国家、集体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是农村“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成果,是行政村集体所有的宝贵财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借故销毁、变卖、占有或拒交档案材料。为此,各乡镇(街道)、开发委必须加强对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中村级档案移交的领导,应成立由乡镇(街道、开发委)档案工作分管领导负责、乡镇(街道、开发委)档案员和有关职能科室人员参加的移交监督小组,做好村级档案移交过程中的监督指导工作。

(二)规范交接程序,严格交接内容。在村级档案移交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村级档案各门类的案卷目录,认真仔细做好档案资料的清点和交接。各乡镇(街道)、开发委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交接地点,严格按照交接方法认真做好村级档案交接工作。

(三)加强监督,依法移交。村级档案移交必须依法进行、按时移交。在移交过程中,市档案局要加强对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发委)调整村村级档案移交的监督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发委要依法认真履行档案移交的监督职能。若发现有拒不移交或移交不完整等情况的,各乡镇(街道)、开发委要及时做好说服工作,经说服教育后仍拒不移交或移交不完整,要及时报告市档案局,市档案局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

附:1、行政村档案交接文据

2、行政村档案(材料)移交清册

 

 

          中共嵊州市委办公

          嵊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7年9月6日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红盾护学”在行动
农村里的艺术节
两百老人健身走
震凯新产品产销两旺
冬枣品种引种成功
与文明同行
住房保险解燃眉之急
市公路段整改隐患
精品专题
嵊州农民“种文化”
第二届"全民读书月"
暑期小记者实践活动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我省八大江河水渐清
我省八大江河水渐清
时速350动车组年底下线
时速350动车组年底下线
阿富汗总统讲话突发骚动
阿富汗总统讲话突发骚动
嵊州市感动教育十大人物
嵊州市感动教育十大人物
生活资讯
【组图】去西藏,觅一方净土
【图文】山西传统四大面
初秋 肌肤“营救”大行动
20年后中国将有3000万光棍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彩绘风潮 把田园搬进家
今秋40年代形象复古重来
【图文】职场女性:工作OR家务
【图文】福特福克斯摘五星桂冠
文武全才 经典WM5.0系统智能手机
刘翔12秒95实现大满贯
【图文】童蕾不想再拍军人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