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合理调整行政村,加快建设新农村>>外地经验


绍兴县行政村规模调整做法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2007年09月14日09:26:58  
    2003年5月13日到6月20日,短短的30多天内实施的行政村规模调整,掀开了绍兴县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
    要达到规模并大、实力并强、班子并优、布局合理的目标,一个好的方案是关键。全县738个行政村历史沿革、人缘地貌、经济实力等千差万别,县委、县政府在行政村规模调整的全过程中,坚决贯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县领导多次强调,行政村规模调整,镇(街道)是主体。各地在遵循县里统一确定的行政村规模调整的大政方针的前提下,积极鼓励各镇(街道)因镇制宜、因村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地处南部山区的稽东镇的71个行政村均需调整,是全县涉及村数量最多的一个镇。为了拿出一个好的方案,从两年以前开始,镇党委书记、镇长和党委副书记分片翻山越岭,行大道攀小路,走遍了全镇71个村的300余个自然村,掌握了每一个村的地理概况、经济实力、社情民意等第一手资料,并按照有利经济发展、穷富相补、移民下山脱贫的原则,提出了将71村调整为24村的方案,得到了上下一致的认同。
    安昌镇调整前共有31个行政村。为了合理调整,镇里先后制定了6套方案。 由于各镇(街道)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个层面的意见和建议,多次修改,反复比较,几上几下,最终都拿出了合民意、顺民心、符合发展要求的最佳方案。
    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是一场涉及农村基层体制的重大变革,它是农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决策的自治行为,也是一个农民自己教育自己、自己提升自己的过程。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支持,也是绍兴县行政村调整圆满完成的关键之一。
    在行政村规模调整中,富裕村和经济基础较薄弱村的合并是势在必行。安昌镇盛陵村党委书记徐关浩说的很实在,近几年,盛陵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从内心讲,我也不愿意经济基础不如我们的村并过来。但是,作为一个党员,一个干部,就要讲大局,讲奉献。如果我们当干部的都那么处处斤斤计较,我们还怎么去领导群众,怎么去共同富裕?盛陵、徐家畈、李家合并后,新班子作出决定,自7月份起,徐家畈、李家年满60岁无固定收入的村民,也可和原盛陵村村民一样,领取每月30元的生活费。
    在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中,许多分流的村干部和不再担任正职的村干部体现了服从需要、顾全大局的姿态。县里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妥善安置分流干部。
    据统计,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全县村干部数量从3158人减至2324人,减幅达26.4%。新班子成员的文化水平综合素质也提高了。更重要的是,新班子成员在这场深刻的变革中受到了教育,思想境界提高了,竞争意识觉醒了,工作热情也高涨了。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红盾护学”在行动
农村里的艺术节
彩色茧即将规模生产
墨华书画院展览开幕
还白内障患者以光明
师徒结对拜师活动
住房保险解燃眉之急
市公路段整改隐患
精品专题
行政村规模调整
嵊州农民“种文化”
第二届"全民读书月"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钱塘江堤增设防护栏
钱塘江堤增设防护栏
5000年前“玉面具”亮相
5000年前“玉面具”亮相
普京解散政府提名新人选
普京解散政府提名新人选
李岙:遗落千年的传说
李岙:遗落千年的传说
生活资讯
土耳其,在最妖娆的国度醒来
中秋佳节到 教你“淘”月饼
男士护肤坚守专用or拿来主义
20年后中国将有3000万光棍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彩绘风潮 把田园搬进家
【图文】儒雅新释 COS休闲男装
【图文】职场女性:工作OR家务
【图文】福特福克斯摘五星桂冠
文武全才 经典WM5.0系统智能手机
女足世界杯 中国姑娘迎开门红
帕瓦罗蒂之女斥媒体编造谎言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