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第八届领带越剧节


打响“江南丝路之源”产业品牌系列访谈之一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市蚕业管理站站长 周华初   2007年11月05日09:25:04  
    编者按:在10月28日北京举行的“江南丝路之源”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在研讨中认为:嵊州自古就是丝绸之路江南丝绸圈的重要发源地。当前,挖掘弘扬并打响“江南丝路之源”品牌,对我市促进领带产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真丝产业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打响“江南丝路之源”产业品牌系列访谈报道,敬请关注。
    嵊州种桑养蚕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是丝产业发达的地区之一。
    根据历史记录,早在汉代,越地就已经有了种桑养蚕的记载。其中《浙江蚕桑志》中提到,东晋南朝时期,会稽郡治山阴为米、绢等物交易中心。另据《元和郡县志》和《新唐书》记载,当时江南东道上贡丝织物的14个州中,越州就是重要生产基地之一。越州(会稽郡)上贡宝花花纹等罗及白编、交绫、十样花纹等绫、轻容蓝、花纱、吴绢等丝品种,就有嵊县的产品。嵊县产的“耀光绫”扬名全国。《明弘治嵊县志》记载“农桑衣食之本,治理所当先也”,可见当时已经是嵊县的重要产业。到光绪三十三年,嵊县的蚕桑产业进入了空前繁荣阶段。当时的《大陆报》报道“越茧之美甲天下,嵊县最盛。”当时已经出现了丝加工场,农村呈现“郁郁桑连村,家家煮茧忙”的兴旺景象。
    历史上嵊州所产的丝一路运往绍兴,经过杭州江苏,成为丝绸之路的源头之一,另一路直达宁波,从港口踏上海上丝绸之路。
    重溯历史,可以更清晰地看到嵊州丝产业的发源与兴盛。这一产业历经2000多年,仍然是嵊州农村增加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可见它的生命力之旺盛。现在我们要打响“江南丝路之源”产业品牌,作为蚕业管理部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快蚕桑基地建设和提高蚕茧生产质量,为市委、市政府实现做强茧丝绸产业,打响“江南丝路之源”产业品牌作出自己的贡献。       (记者 朱莉新整理)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浦口举行文化艺术节
流动少年宫走进农村
夕阳无限好
天乐扶持越剧事业
升高小学获捐25万元
集约利用土地获效益
王秉初花鸟画展开展
刘广运考察我市根艺
精品专题
党的17大专题报道
行政村规模调整
第二届"全民读书月"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关注台风“罗莎”
抗击台风“韦帕”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我国首颗探月卫星
对党说句心里话
关注党的十七大
稳定副食品价格
巴基斯坦发生爆炸
聚集伊朗核危机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开幕
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开幕
镀金嫦娥一号亮相珠宝展
镀金嫦娥一号亮相珠宝展
巴儿童烛光集会吁解除封锁
巴儿童烛光集会吁解除封锁
葛南尧:拳拳爱心报桑梓
葛南尧:拳拳爱心报桑梓
生活资讯
淡季游机票跳水了!
【图文】秋补多吃“果肉”菜肴
【附图】餐前喝水防发胖
【图文】五招保护老人免疫力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色彩搭配打造特色明朗的客厅
十一出游 7款帆布鞋最佳选择
【组图】月光捎去我问候
【图文】福特福克斯摘五星桂冠
文武全才 经典WM5.0系统智能手机
坐在“碗”里看奥运
周鹏---《记录三部曲》强势登场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