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乡村穿行


金兰:高山移民的幸福生活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维霞   2008年09月24日10:28:16  

金兰村有不少村民办起了企业 (马玉龙摄)

  “以前,我们一出家门就得爬山,出门个个带根扁担,为什么呢?因为我们金兰村牛团仓自然村原来位于海拔950多米的四明山上,出门后要走10多公里才有机耕路。”牛团仓自然村原村支书方原昌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们村变化可大了,在有关部门和乡镇的支持下,我们得以异地脱贫,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子,信息灵通了,村民致富的门路也越来越广啦!”

  原来的牛团仓位于四明山深处,全村68户村民又分散在18个自然村中。由于自然环境非常差,全村不通机耕路、不通电话、不通广播、不通有线电视,是一个典型的“四不通村”。当时村民出门,需要走上10多公里路才有车子可以乘,种了一点农副产品,靠肩挑手提徒步10多公里才能出售,孩子们更苦,去最近的小学上学,也要走上这么远的山路。2000年5月开始,在市领导和有关部门、乡镇的大力支持下,牛团仓开展了移民下山、异地脱贫工作,2001年,牛团仓整村搬到了山下,家家户户住上新房子,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水、电、有线电视等全部齐备,牛团仓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没事不敢轻易出门,自从我们搬下山后,出门就是水泥路,骑上摩托车一溜烟就到镇里了。”方原昌告诉记者,搬下山后,绝大部分村民在附近企业里找到工作,还有一些村民已到镇上或市区开店做生意,生活越来越好了。另外,受益最大的还是牛团仓的孩子们,现在上学非常方便了。

  牛团仓是金兰村变化的一个缩影,金兰村的另外几个自然村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当记者在金兰村蔡家自然村采访时,一进村口,一个小巧的公园便映入了眼帘,小桥流水、石桌石凳把小公园打扮得分外雅致,而几棵需几人合围的大樟树则让公园内暑气全无。同行的村民告诉记者,这是蔡家自然村村民的休闲场所,闲暇时,村民们在这里聊天,锻炼身体,日子过得像城里人一样。而金兰村另一个自然村青山头村主攻工业,现在有企业近20多家,不但解决了当地的剩余劳动力,而且还产生了一批老板。

  “在改革开放之初,为了买一辆100多元的自行车,我们全家省吃俭用了好几个月,才使梦想变成现实。现在,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已办起一家板材厂,2003年买来了一辆面包车,近期准备去换一辆小汽车,这生活真是一天一变样。”金兰村主任俞申强谈起改革开放的变化,感受颇深,“其实不止是我,我们全村变化都很大,我相信我们金兰村村民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畅游嵊州山水
苍岩石像巧夺天工
为大桥“把脉”
《丑小鸭》进幼儿园
快乐义卖 爱心涌动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钱王射潮》青铜雕塑揭幕
《钱王射潮》青铜雕塑揭幕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非洲军舰首次访问我国
非洲军舰首次访问我国
童家有儿梦初成
童家有儿梦初成
生活资讯
童话般的色彩世界
DIY几道清甜鲜椰子小菜
改良Bob头 10月超人气
“小腰精”的饮食秘诀
哈继铭:中国房地产泡沫不逊美国
秋冬别出心裁的儿童房
秋冬潮流美鞋为约会加分
物质女人,耍得我团团转
领驭现况窘迫德国车跌入15万
三种方式巧隐藏你家的配电箱
丁俊晖落败事出有因
冯小宁夫妻大方晒幸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