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乡村穿行


灵鹅:桃形李酿造甜蜜生活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裘武军   2008年09月26日14:01:43  
   记者来到金庭镇灵鹅村是在桃形李丰收的季节,刚走到村口,就看到一群果农忙着将一筐筐桃形李往大卡车上运。看到这忙碌的场景,可能很少有人会想到多年前这里的桃形李却无人问津。

  “我是25年前开始种桃形李的,那个时候,都是自己装运输队的车去杭州果品市场卖。”灵鹅村果农韩岳忠告诉记者,他是灵鹅村第一生产队最早种植桃形李的农户,之后,村里有人开始零星种植。1993年,灵鹅村针对有丰富坡地资源的优势,制订规划,当年冬第一批500亩山坡地种上了桃形李,从此开始了桃形李规模种植。随后4年中又相继发展了2000多亩。目前,该村桃形李种植面积超过了3000亩。

  然而由于桃形李较难管理,加上气候影响,头几年收成并不好。“有一年一场霜打来,使得本来有上万斤可摘的桃形李,后来只摘了一小担,损失惨重。” 韩岳忠回忆道。

  刚种桃形李那几年,销路也成了问题。村支书韩成军说,桃形李拿到杭州、嘉兴等地都卖不掉,有很多外地人不知道桃形李是什么水果呢!

  面对桃形李种植以及销售方面的诸多问题,灵鹅村调整思路,一方面,邀请有关专家为果农培训种植技术;另一方面,在镇政府的帮助下,积极拓宽销售渠道,联系各地客商。

  “我们分成东西南北四路人马招待来灵鹅村考察桃形李的客户,给他们安排吃饭、住宿的地方,请他们品尝、试销。”谈起当时的情形,韩成军不无感慨地说。正是在镇村干部和果农的积极努力下,来灵鹅村采购桃形李的客商越来越多。目前,桃形李的销售网络已铺到杭州、嘉兴、宁波、温州等地,甚至远销上海、深圳等城市。为了进一步提高桃形李的知名度,灵鹅村利用王羲之故里的优势,注册并打响了“羲之”品牌,并在2005年成立羲之桃形李经济合作社,这样,灵鹅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桃形李种植、收购基地。

  桃形李让灵鹅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果农韩岳忠乐滋滋地告诉记者,他家种植的15亩桃形李今年产量有1.5万公斤,光这一项年收入就在6万元左右。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畅游嵊州山水
苍岩石像巧夺天工
为大桥“把脉”
《丑小鸭》进幼儿园
快乐义卖 爱心涌动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钱王射潮》青铜雕塑揭幕
《钱王射潮》青铜雕塑揭幕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非洲军舰首次访问我国
非洲军舰首次访问我国
童家有儿梦初成
童家有儿梦初成
生活资讯
童话般的色彩世界
DIY几道清甜鲜椰子小菜
改良Bob头 10月超人气
“小腰精”的饮食秘诀
哈继铭:中国房地产泡沫不逊美国
秋冬别出心裁的儿童房
秋冬潮流美鞋为约会加分
物质女人,耍得我团团转
领驭现况窘迫德国车跌入15万
三种方式巧隐藏你家的配电箱
丁俊晖落败事出有因
冯小宁夫妻大方晒幸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