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乡村穿行


前良:黄泽江畔的璀璨明珠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章炳军   2008年09月28日10:38:28  

    在美丽的黄泽江畔、四明山山麓,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村庄——黄泽镇前良村,在最近短短的5年时间里,该村先后获得省级全面小康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科普示范村、绍兴市绿色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众多荣誉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前良人的勤劳和智慧。9月26日,我们驱车寻访位于黄泽江畔的璀璨明珠。

  “房屋成方路成行,清清溪水绕村庄。绿树成荫桂花香,一汪镜湖好风光。”闻讯而来的村党支部书记王炎明在描绘前良村近几年来的变化时,说出了这句顺口溜。前良不仅村庄美,而且村民也富。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万余元。

  位于村中央的文化长廊,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默默地讲述着前良的“前世今生”。前良村已有近1600年历史,该村还有被列入绍兴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具有300多年历史的传统戏曲——目连戏。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似乎并没有给前良人带来财富,在改革开放前,曾有一句在村民中广为流传的顺口溜——“前良大田畈,镰刀放下没饭吃。”大意是由于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差,水稻产量低下,尽管一年辛苦到头,但仅能勉强糊口度日。

    改革开放后,前良人的智慧被激发出来,拆旧建新、兴办个私工业集聚区、发展效益农业,村民致富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高涨。2002年起,前良村开展了大规模的拆旧建新,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村民刘华安原先一家三代7口人挤在占地4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中,2004年村里通过拆除老房子盘活了土地,圆了刘华安的建房梦,此后他家搬进了112平方米的新房子。今年54岁的村民俞兆江,先后住过矮小的泥墙平房、大寨房,他依靠种植草莓致富,盖起了三层新楼房。在前良村,从大寨房到联合国救灾房,到规划房,再到高档别墅样板房,记录了该村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轨迹。

  依托便捷的交通条件,近年来前良个私经济发展迅猛,村民收入逐年增加。村党支部书记王炎明2005年创办了嵊州市永锦领带厂,这几天企业正忙着调试投资100多万元引进的14台倍捻机,届时职工将增加到近100人左右。目前,前良村个私工业集聚区发展态势良好,据不完全统计,全村有400多位村民在位于本村的企业打工,仅此一项每年至少为村民增收500万元以上。

  今年8月底,前良村完成电网改造,彻底解决了村民多年来供电紧张难题;投资5万元把原村卫生所改造成社区服务站,村民看病药费下降四分之一;自筹资金50多万元在农业部门支持下完成坝渠改造,解决了2000多亩农田的灌溉问题……一桩桩,一件件,前良每天都在发生新变化。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畅游嵊州山水
苍岩石像巧夺天工
为大桥“把脉”
《丑小鸭》进幼儿园
快乐义卖 爱心涌动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钱王射潮》青铜雕塑揭幕
《钱王射潮》青铜雕塑揭幕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非洲军舰首次访问我国
非洲军舰首次访问我国
童家有儿梦初成
童家有儿梦初成
生活资讯
童话般的色彩世界
DIY几道清甜鲜椰子小菜
改良Bob头 10月超人气
“小腰精”的饮食秘诀
哈继铭:中国房地产泡沫不逊美国
秋冬别出心裁的儿童房
秋冬潮流美鞋为约会加分
物质女人,耍得我团团转
领驭现况窘迫德国车跌入15万
三种方式巧隐藏你家的配电箱
丁俊晖落败事出有因
冯小宁夫妻大方晒幸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