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创业创新专题>>创业创新金点子


北漳镇:油茶树成了“摇钱树”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维霞   2008年10月15日16:10:34  

    编者按:北漳镇位于我市的东部,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镇,近几年来,北漳镇各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通过各种手段,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拓宽了农民致富门路。近日,本报记者采写了一组《北漳镇现代农业显山露水》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油茶树成了“摇钱树”

——北漳镇现代农业显山露水系列报道(上)

  在北漳镇高风村一带的山上,生长着大量野生油茶树,油茶树的干果可榨油供食用。近几年,高风村的老百姓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通过人工种植发展油茶树,制作成茶油,使不起眼的野生油茶树成了“摇钱树”。

  金秋十月,正是油茶果收获之时,望着结满茶果的油茶树,高风村的茶农们心里甜滋滋的。他们已做好了充分准备,通过采茶果和晾晒,然后加工成色清味香、营养丰富的优质食用茶油,最后变成一笔笔可观的经济收入。

  高风村种植油茶树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过去由于茶油价格不高,因而也疏于管理。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食用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色清味香、营养丰富、绿色无公害的茶油正符合了这种消费趋势,目前茶油已成为都市白领首选食用油之一,茶油身价也倍增,每公斤茶油从3年前的10元左右一下子涨到了现在的40元左右。北漳镇政府因势利导,鼓励农民利用闲散土地广泛种植,经过几年的发展,高风村种植的油茶树面积已达到400多亩,目前种植面积还在进一步扩大中。

  油茶树的种植,给当地农民带来了良好的收益。高风村村民王新招告诉记者,他家种植了5亩多油茶树,每年收入有近4000元,尽管这个数字不是很大,但油茶树管理方便,所付出的成本很少,所以也非常合算。村民王章育在外地打工,他笑着告诉记者,自己每年只在秋天回家收茶果,这笔收入相当于额外收入,所以觉得特别合算。据了解,去年茶油这一产业为高风村村民增加了200多万元的收入。

  为进一步做大这一产业,北漳镇还成立了茶油专业合作社,经过企业化运作,目前茶油这“山里货”已经过包装,“穿”上了漂亮的外衣,登上了市区一些土特产销售店的柜台。与此同时,一些贩销大户还在市区开设专卖店,使茶油“摇身一变”,成为市民节日送礼的佳品。

  随着茶油销售渠道的进一步扩大和附加值的进一步提高,小小的油茶树正在为当地的老百姓带来越来越多的财富。北漳镇镇长王春江告诉记者:“北漳镇是茶油生产的主产地,我们一定会利用这优势资源,把茶油这个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做大做强,使油茶树真正成为致富百姓的摇钱树。”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多彩乡村游
水葫芦入侵长乐江
杏鲍菇基质料作肥料
维修范村董氏纯洁坊
加强安全检查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杭州西博车展明日盛装登场
杭州西博车展明日盛装登场
半个黑瞎子岛今日回归中国
半个黑瞎子岛今日回归中国
欧洲注资近2万亿美元救市
欧洲注资近2万亿美元救市
影像:民生
影像:民生
生活资讯
童话般的色彩世界
DIY几道清甜鲜椰子小菜
紧肤,男性护肤最佳方法
瑜伽瘦身,经典6招式
哈继铭:中国房地产泡沫不逊美国
白领之家的创意家居装饰
黄金首饰点睛中国风尚
物质女人,耍得我团团转
领驭现况窘迫德国车跌入15万
三种方式巧隐藏你家的配电箱
易建联显神威首演狂砍17分
张柏芝凸肚逛便利店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