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创业创新专题>>创业创新金点子


北漳镇:打造“黄金植物园”
来源:  作者: 袁维霞   2008年10月16日14:35:00  

打造“黄金植物园”
——北漳镇现代农业显山露水系列报道(中)

  杨桐、柃木和红豆杉在我市并不是很常见,作为产业发展更是稀少。但在日本,杨桐、柃木是祭祖必不可少的物品,其消费空间巨大。而红豆杉除了是一种很好的风景树种外,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北漳镇人敏锐地抓住了这一商机,独辟蹊径,建起了杨桐柃木和南方红豆杉产业基地,使之成为当地农民的一条致富门路。

  位于北漳镇的市兴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员工每天都很忙,因为每个星期都要把好几个集装箱的杨桐、柃木发往日本。杨桐、柃木在日本用作敬祭祖先的神木插花,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日本每年平均消费的杨桐、柃木花束达3亿束以上。由于杨桐、柃木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北漳镇政府前几年把市兴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引进了北漳镇,并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形式进行发展,目前已发展了500多亩杨桐、柃木基地。

  在经济效益方面,目前我国出口到日本的杨桐、柃木枝条每一束价格约在1.5元到3.5元之间,每亩杨桐、柃木只要长势良好,每年的收益可达3000元左右。由于经济效益良好,市兴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目前已有500多亩基地的基础上,今年年底前还准备在北漳镇东林村建设一个面积500亩左右的基地。北漳镇副镇长余建生告诉记者,基地形成规模后,杨桐、柃木这一产业的种植、采收、加工将为北漳镇农民带来至少300万元左右的经济收入,随着以后基地进一步扩大,农民的收入还会有所增加。

  除了杨桐、柃木,红豆杉是北漳镇发展的另一个新兴产业。当我们乘车来到位于750多米高的彦坑村大湖里山上时,只见满山坡大约4~5米高的红豆杉一排排迎风而立,这片面积达500多亩的坡地,便是北漳镇的红豆杉基地,同时也是我省最大的红豆杉基地之一,是北漳镇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一大亮点。

  红豆杉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红豆杉又被人称为“黄金植物”,北漳镇已决定打造一座“黄金植物园”。据了解,这片红豆杉基地到目前为止已投资600多万元,种植红豆杉3万多株。据基地负责人介绍,他们之所以选择在北漳镇投资建造红豆杉基地,主要是这里海拔高,气温和湿度等非常适合红豆杉生长。

  据介绍,红豆杉除了是一种很好的风景树种外,更重要的是其药用价值,从其叶子提炼出的产品是一种很好的抗癌药品。目前,仅这些红豆杉的叶子销售价格已达到每公斤120元左右。另外,基地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等这片红豆杉成林后,他们还将利用大湖里山一带的自然风光,再加上红豆杉这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这里开发休闲度假旅游项目,使这里成为一个新的旅游景点,使之真正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黄金植物园”。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北漳镇:油茶树成了“摇钱树”
  图片新闻
秋日又见梨花开
深深谢意尽在不言中
杏鲍菇基质料作肥料
维修范村董氏纯洁坊
加强安全检查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浙江首次发现恐龙脚印化石
浙江首次发现恐龙脚印化石
半个黑瞎子岛今日回归中国
半个黑瞎子岛今日回归中国
欧洲注资近2万亿美元救市
欧洲注资近2万亿美元救市
影像:民生
影像:民生
生活资讯
童话般的色彩世界
DIY几道清甜鲜椰子小菜
紧肤,男性护肤最佳方法
瑜伽瘦身,经典6招式
哈继铭:中国房地产泡沫不逊美国
白领之家的创意家居装饰
黄金首饰点睛中国风尚
物质女人,耍得我团团转
领驭现况窘迫德国车跌入15万
三种方式巧隐藏你家的配电箱
易建联显神威首演狂砍17分
张柏芝凸肚逛便利店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