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乡村穿行


谢慕村:村美户富生活甜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吴锡英   2008年10月17日11:39:21  
   重阳节这天,对市经济开发区谢慕村的老人们来说,是一个无比快乐和幸福的日子。这天,村支书金华荣等村干部及一名医生,陪同村里的170多位老人,分乘3辆豪华大巴,到东阳横店影视城旅游。这一天,老人们心情舒畅地度过了自己的节日。

  “从5年前开始,每年的重阳节,村干部都像我们的子女一样,陪我们去天台国清寺、杭州西湖等地旅游,真是太幸福了。”83岁的王水花老太太乐呵呵地说。如今谢慕村的老人每月可享受150元的生活补贴费,每年还有各种各样的补助,生活真的过得似蜜甜。

  谢慕村是一个典型的城郊村,全村397户人家,近千名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8900元。早在10年前,谢慕村就成了远近闻名的领带村,这里的村民家家户户都会做领带,特别是妇女们聪明、勤劳,起早摸黑地给领带企业做加工活,为家庭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家家户户造起了新房,并将多余的房子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居住。

  生活富裕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每当傍晚,在工厂工作了一天的村民们,会结伴来到宽阔的双塔路上散步,爱时尚的妇女们则会集中在村中的娱乐中心广场上打腰鼓、跳舞。

  “以前看到城里人摇着扇子出来散步,而我们农民还在种田割稻,有多羡慕呀!可是想当个工人有多少难呀!为了顶替务工的父母亲的岗位,兄弟姐妹之间会争个面红耳赤。后来虽然户籍制度开始改革,但也得花钱才能买个居民户口。而如今,谢慕村随着土地被征用,人人都成了居民户口,日子过得连有些城里人都要羡慕呢!”村干部金国尧对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着无限的感慨。

  从2003年开始,谢慕村把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和发展集体经济结合起来,发挥地处开发区的优势,利用土地征用款在村边空地上建起22间营业用房和一个农贸市场。2006年又建起了5700多平方米的村综合大楼,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达到120多万元。

  经过几年的建设,谢慕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往日的臭水塘上建起了整齐的营业房,臭气熏天的露天粪缸集中地带被美丽的休闲健身场所替代,村里投入200多万元用于村中道路的硬化、绿化和亮化工程。2007年,谢慕村被评为省级小康示范村。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食用油价格再度下调
深深谢意尽在不言中
垃圾房到底在哪
市全运会篮球赛举行
国际盲人节爱心助残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浙江首次发现恐龙脚印化石
浙江首次发现恐龙脚印化石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欧洲注资近2万亿美元救市
欧洲注资近2万亿美元救市
影像:民生
影像:民生
生活资讯
童话般的色彩世界
DIY几道清甜鲜椰子小菜
2008秋妆新风尚奢华复古
瑜伽瘦身,经典6招式
哈继铭:中国房地产泡沫不逊美国
甜蜜新房 美女精彩装修
一件式风衣怎么穿最时髦
物质女人,耍得我团团转
领驭现况窘迫德国车跌入15万
三种方式巧隐藏你家的配电箱
F1上海站硝烟弥漫
《越狱》第四季首播剧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