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产业巡礼


粉碎设备制造业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马丽萍   2008年10月22日11:48:54  

    产业概况:我市的粉碎设备制造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1999年到2002年间经历了几年的快速发展期。目前,全市共有注册登记的各类粉碎设备制造企业19家,粉碎设备制造业初具规模,成为了我市特色明显的块状经济之一,在国内同行业中也占有一席之地。

一家企业的创业史,书写一部浓缩我国粉碎设备发展的简明历史

  1995年,北京。

  余绍火站在一幢陌生的楼房前。他不知道漫长的等候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但他知道如果放弃,就永远不会有结果。

  余绍火来自浙江嵊州,一个中国粉碎设备的发源地、产业集群的集散地!但当时,他所在的企业却是一家濒临破产的企业——嵊县五一机械厂。这是一家创建于1953年的老厂,由于40多年来一直从事单一设备的开发和生产,致使企业难以得到大规模的发展,且生存维艰。1995年,在企业危难之机,余绍火挺身而出,创办了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自任企业的董事长和法人代表。经过缜密的市场调研后,余绍火意识到粉碎工业技术必将是21世纪的新兴技术,于是毅然确定了“靠科技创品牌,凭新品壮实力”的兴企战略。

  1995年下半年,余绍火通过多方打听得知,北京农业大学有位姓吴的教授是粉体行业的专家。为此,他果断打点行装北上,由此也有了后来“七上京城请教授”的动人故事。

  “有一次教授外出有事,我就在他家门口等待。因为逗留的时间太长,门卫上前来质问我,误把我当成了‘小偷’。”说起那段往事,余绍火毫不掩饰当年的“尴尬”。最后,余绍火的真诚深深感动了吴教授,吴教授不仅免费传授技术,还借给他1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有了吴教授支持,半年后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就成功开发出第一只新产品——QWJ气流涡旋微粉机。该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高档粉碎机的空白,还达到日本进口同类产品水平,新产品一投放市场就成为抢手货。尝到甜头后,余绍火的干劲更高了,他利用各种关系渠道,不断与外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攀亲结友。到目前,浙江丰利已与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姻”,企业也由此走上了“科技兴企”之路。

  “十年磨一剑”。如今的丰利,已成为我国粉体设备领域规模大、实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是闻名海内外的超微粉体设备生产基地,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特种超细粉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基地,浙江省企业技术创新先进单位,浙江省科技先导型企业。

  丰利创造了多个“全国之最”:第一个斥巨资引进国际顶尖粉体工程技术——德国HOBER技术,首开我国粉体工程领域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之先河,使公司稳居国内同行业技术领先地位;第一个获得了国家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贷款贴息100万元,支持实施中药制备的超微粉碎技术——高效节能CWJ超微粉碎机项目; 第一个成为原化工部、农业部把超微粉碎设备作为行业重点产品向全国推广的企业;第一个在企业设立省级粉体设备工程开发中心,成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第一个成为国内粉体行业新产品开发最多、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最多的企业……

  在第二届中国品牌节上,由国内权威的品牌研究机构——中国品牌研究院评选的首届“中国科技名牌500强”名单中,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据悉,这是我国粉体设备制造业中唯一入选企业。而丰利所生产的超微粉碎设备连续两届被评为“浙江名牌产品”,这在我国粉碎设备界也是独一无二的。

  可以说,翻开“丰利”的创业史,呈现了一部浓缩我国粉碎设备发展的简明历史。而在“丰利”的带动下,随着粉体行业的发展,我市的粉碎设备制造企业还在不断发展壮大。

脉冲袋式除尘器

塑料破碎机

CXJ超细纤维粉碎机

 [1] [2] 下一页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畅游嵊州山水
苍岩石像巧夺天工
为大桥“把脉”
《丑小鸭》进幼儿园
快乐义卖 爱心涌动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百余龙船竞渡西溪
百余龙船竞渡西溪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非洲军舰首次访问我国
非洲军舰首次访问我国
童家有儿梦初成
童家有儿梦初成
生活资讯
童话般的色彩世界
DIY几道清甜鲜椰子小菜
改良Bob头 10月超人气
“小腰精”的饮食秘诀
哈继铭:中国房地产泡沫不逊美国
秋冬别出心裁的儿童房
秋冬潮流美鞋为约会加分
物质女人,耍得我团团转
领驭现况窘迫德国车跌入15万
三种方式巧隐藏你家的配电箱
丁俊晖落败事出有因
冯小宁夫妻大方晒幸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