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乡村穿行


从东圃到东浦的嬗变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维霞   2008年10月22日14:58:55  

东浦社区青少年、老年活动中心

  10月19日,星期天,剡湖街道东浦社区青少年、老年活动中心内笑声阵阵,老人们在这里下棋、打麻将、唱越剧,忙得不亦乐乎;旁边电子阅览室内,青少年们通过上网查阅资料、购物、听音乐,也玩得非常开心。说起现在的生活,东浦人都说:“改革开放让我们做上城里人,生活水平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了。”

  上世纪80年代初,勤劳的东圃村人利用自身的地理优势开始种植蔬菜,成为市区的菜园子。但种菜是一个辛苦活,村民需要半夜里去地里收割蔬菜,天太黑,去菜地干活的村民就会拿上一盏油灯。早上卖菜回家后,村民就要立即到田间进行管理,需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才能休息。“每到下雨天,一般人为了躲雨都会往家跑,但我们东圃人却反而往田里跑,为什么呢?因为村民要抓紧时间为蔬菜开沟排水,否则蔬菜被水浸了,那损失就大了。”谈起以前的生活,现任东浦股份制经济合作社监事会主席的周樟庆对此深有感触。

  随着城市化建设推进,东圃村村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村民们纷纷通过经商、办厂、开店等多种渠道致富。与此同时,东圃村的集体经济也日益增强。东圃村陆续建起了青少年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医疗站等公共设施,村民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了。2002年10月,东圃村一跃变成了社区。在取名时,有村民建议,变成社区后,东圃人将会变得更加开放,更加积极向上,将用更开放的眼界看待未来,带框的“圃”应变成无框的“浦”更合适。于是,东圃村便变成了现在的“东浦社区”,东圃人也变成了东浦人。

  建立社区后,东浦人并没有停止发展的脚步,村民的生活更是蒸蒸日上。2004年,东圃村进行了改制,每一个村民都拥有了相应的股份,拥有了分红权利。另外,村集体还为村民交纳了失土农民养老保险和商业保险养老金,每个村民到了退休年龄就可领取相应的养老金。

  “吃穿不愁,生活无忧,与改革开放前相比,现在我们东浦人的平均寿命已增加了好几岁,70岁以上高龄的老人也越来越多了,单从这一项就可以看出我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和变化。”周樟庆告诉记者,“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东浦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畅游嵊州山水
苍岩石像巧夺天工
为大桥“把脉”
《丑小鸭》进幼儿园
快乐义卖 爱心涌动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钱王射潮》青铜雕塑揭幕
《钱王射潮》青铜雕塑揭幕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非洲军舰首次访问我国
非洲军舰首次访问我国
童家有儿梦初成
童家有儿梦初成
生活资讯
童话般的色彩世界
DIY几道清甜鲜椰子小菜
改良Bob头 10月超人气
“小腰精”的饮食秘诀
哈继铭:中国房地产泡沫不逊美国
秋冬别出心裁的儿童房
秋冬潮流美鞋为约会加分
物质女人,耍得我团团转
领驭现况窘迫德国车跌入15万
三种方式巧隐藏你家的配电箱
丁俊晖落败事出有因
冯小宁夫妻大方晒幸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