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故事连载:少年刘文西(八)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刘育剡 2009年02月17日11:17:07 

  八、初航的风帆

  1946年9月,15岁的刘文西考进了阳山中学(长乐中学前身)。读阳山中学时,他住外公家,每天来回步行约5公里去学校上学。阳山中学是由一批立志教育救国、热衷教育事业、重视培养建设人才的进步人士创办的,虽然当时教育条件极差,校舍简陋,教室破旧,用的是5个学生坐在一起的长课桌和长凳子,但学风端正,教育严谨,教师勤奋,师生融洽。学校中钱希乃校长、马尚骥等老师诲人不倦、为人师表的品格和精神,使文西永生难忘。

  学校还注重劳动教育,倡导学生和工农结合,注重全面培养人才。特别是农村来的学生,逢节假日都需回乡劳动,使学生经常生活在劳动人民中间,以培养热爱劳动人民的感情。刘文西深刻地牢记“只有勤奋才能造就天才”的道理。在阳山中学,刘文西树立了人生的理想,逐渐明确了奋斗的目标。

  刘文西回忆说,是阳山中学的那段求学时光,使自己真正树立了人生的目标,扬起了理想的风帆。

  一次,上美术课,刘文西第一次听到美术老师讲到世界上有位大画家“达芬奇”,当时也有译文是“达文西”,和自己的名字相仿,他便想:“他能成为大画家,我为什么不行呢?”

  为此,文西在阳山中学经常坚持课余绘画,在初一年级时就表现出对绘画艺术特别爱好和超常的形象想像能力。有一天中午,刘文西趁午休时间,来到田野边,面对学校大门和校后的阳山,挥笔写生了一幅阳山中学实景图。事后同学们围上来,看到他画得那么生动逼真,都赞叹不已!此事一下子传开了,老师和同学们都知道学校中有位善画的学生刘文西。同学的赞扬,老师的支持,更坚定了他的人生奋斗目标。

  事隔50个春秋,被聘为长乐中学五十周年校庆筹委会名誉主任的刘文西回乡参加校庆,他在大会上无限深情地说:“我非常感谢母校,是母校使我下决心攀登世界艺术高峰。是广大劳动人民使我热爱劳动,热爱生活,并决心用画笔来描写他们,歌颂他们。总之,我的动力来源于母校……”

  1949年初,刘章新先生已担任嵊县中学校长,他十分器重文西的艺术才能,经他推荐,刘文西转入嵊县中学读书。当时在嵊县读书,学费是缴稻谷的,所需稻谷由长乐的小舅舅推着人力车,来回步行几十公里,不辞辛苦地去县城学校里缴纳的。

  1949年5月22日,嵊县迎来了解放,历史进入了新的时代。10月初,嵊县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举行了全县各界数千人的集会和游行活动,嵊中的师生都参加了庆祝大会。年仅16岁的刘文西望着主席台上悬挂着的毛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的巨幅画像,激动万分,因为这两幅伟人像都是他亲手画的。原先这两幅像是挂在嵊中学校主席台上的,想不到今天竟挂在这样隆重的庆祝大会上,这使他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

  据他后来回忆说:“当时虽然画得还不十分成熟,却使我终生难忘,并受到极大鼓舞,为日后绘画出许多有关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作品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奠定了第一个自信和成功的基础。”

  犹如在大海中转悠和飘忽不定的一叶小舟终于有了方向,参加这次庆祝大会后,刘文西在绘画人生中扬帆起航……

  (待续)


  相关文章
少年刘文西(七)
少年刘文西(六)
少年刘文西(五)
少年刘文西(三)
少年刘文西(四)
少年刘文西(二)
少年刘文西(一)
编辑:李航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