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感受千年剡溪
金庭:一代书圣遗墨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文/周国勇 2009年05月18日11:51:17 

王羲之根雕像

  唐人的追慕

  在林鸟晚噪声中、落日余辉之下,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右军,离开了金庭观。但在我们身后,却有一群才情出众的唐人正向王羲之故居扬帆鸣棹而来。

  据了解,王羲之被称为“书圣”始于唐代,他在书法艺术上的至尊地位也是在这个时期确立。在唐人眼里,书法古今独步、为人潇洒率真、才学出类拔萃的王羲之是学习的榜样,追慕的对象。

  初唐的张说,是政界和文坛的双重领袖。虽然为官累至宰相,但并不等于仕途一帆风顺。这位青年时代考进士得“贤良方正科”第一的诗人确实比较正直,后来因为不听女王武曌的话,曾被贬官流放。他的《题金庭观》一诗很可能就作于“下放改造”期间。“玄珠道在岂难求,海变须教鬓不秋。他日洞天三十六,碧桃花发共师游。”意思是说,现在不急,等以后功成身退,再来求玄学道、寄情方外也不晚。这是他在自己鼓励自己,凭着这种积极拼搏的斗志,这位河南人最终干到了国之宰辅的高官。

  李白也很想当官,但他总是与官无缘,不是别人“辜负”他,就是他自己“辜负”自己。好在他天生很有才,不光诗歌拿得出,据说书法也不赖。所以在漫游越中的时候,他也没少去王羲之故居凭吊。有诗为证:“右军本清真,潇洒出风尘。山阴过羽客,爱此好鹅宾。扫素写道经,笔精妙入神。书罢笼鹅去,何曾别主人。”(《王右军》)此诗写的是王羲之以书换鹅的故事。大家知道王羲之最喜欢鹅,从霜翎曲项、步态从容的白鹅身上,这位官宦子弟不仅陶冶了情操,还领悟了书艺的奥秘。在绍兴居住的时候,山阴有个道士养了一群鹅,个个长得神气可爱,王羲之越看越喜欢。终于答应了道士的条件,抄写老子的《道德经》换取这群白鹅。抄完后,这位书家笼鹅兴冲冲而去,连说声“拜拜”都没有。

  关于抄写的内容,有的说是《黄庭经》。李白在另外一首“书法诗”中就说:“镜湖流水漾清波,狂客归舟逸兴多。山阴道士如相见,应写黄庭换白鹅。”(《送贺宾客归越》)这是他写给忘年交贺知章的送别诗,提到了“以书换鹅”的另一版本。

  中唐的刘言史我们相对比较陌生,但如果告诉你他在中唐诗歌界的地位仅次于“诗鬼”李贺,你就约莫知道他的厉害了。在《右军墨池》中,他一语双关,对右军保持名士本色深怀敬意,“永嘉人事尽归空,逸少遗居蔓草中。至今池水涵余墨,犹共诸泉色不同。”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