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 >> 企业动态
我市企业“用工荒”现象调研侧记:危机还是契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通讯员 叶颂扬 2010年03月31日14:10:09 

 

工人紧张劳动

  “用工荒”现象的成因

  透视我市企业“用工荒”问题,可以发现,有许多是产业结构性等客观因素决定,但也有不少是因企业自身的因素引起。

  首先是宏观经济趋好,企业用工量增加。

  企业用工需求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随着经济逐步趋稳回暖,我市企业订单回升,对劳动力的需求迅速增加,这是今年企业“用工荒”问题凸显的一个最主要原因。市三九灯具有限公司今年业务量增加,需招收工人数同比增长50%。市科迪电子有限公司今年用工需求在700人左右,比去年增加150人;晨怡(浙江)电子实业有限公司今年订单已排到六月份,仅普工就缺口300人。

  产业结构转移,外来劳动力减少也是加剧“用工荒”的一个原因。

  近年来,国家大力开发中西部地区,不少以手工加工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步向内陆转移,越来越多的中西部农民工开始留在家门口打工,不再背井离乡出来务工。市伊舒服装领带有限公司去年有来自河南、四川、云南等地的外来务工人员180多人,今年减少了40%;浙江银河时装有限公司去年有来自中西部地区的员工100人左右,今年春节回家后未返厂的就有65人。

  工资待遇偏低,社会保障缺失,也是造成“用工荒”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了解,目前我市企业职工月工资收入大概在1500元左右,而城市和集镇生活的成本日益增大,外来员工的心理落差也相应增大。市山神机电有限公司属于产品配套加工企业,由于各方面生产成本提高,利润空间狭小,无能力增加工资,今年就有30多位员工因工资未涨而纷纷“跳槽”。与此同时,我市部分中小企业不同程度存在着劳动合同签订率低、不参加社会保险、随意延长劳动时间、拖欠工资等用工不规范现象,严重侵犯了员工的合法权益。据对60家企业统计,企业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只有30%,新进员工社会保险投保率几乎为零,有些企业甚至连工伤保险都不交纳。

  劳动力市场供求双方在性别、年龄、素质等方面错位,结构性矛盾突出,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用工荒”。

  不少企业都偏向招收年轻女工,还有一些企业,指定招用具有一定技术和技能的熟练工人。但目前,劳动密集型企业中一线工人大多数是外地人员或本市富余劳动力,年龄偏大,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更缺乏专业技能,使得劳动者在求职时受到了诸多限制。而不少“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都不愿意做流水线上的普工。

  如此,劳动者的整体素质不适应企业用工需求,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熟练工人的缺口加剧了用工短缺的供需矛盾。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