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退休教师乐为“孝教”献余热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通讯员 王荣君 2012年06月15日09:48:33 

制作有关孝敬教育的卡片和扑克 编著相关书籍

  从制作孝敬卡片到孝敬扑克,从编著《家教精华与孝敬集锦》再到《家教与孝育》,周飞麟把自己的退休时光都交给了孝敬教育。他说,要在有生之年为“孝教”尽余热,让孝心永驻,孝行天长地久。

  制作“孝教”卡片  送给家教学生

  1999年,周飞麟从教育岗位上退休。为让晚年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他开办了一个家教班。办班过程中,周飞麟发现很多学生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随便对父母发号施令,这样的现状让他深感忧虑,便决定从这些孩子身上着手,教导他们要孝敬长辈。

  2007年,周飞麟开始制作孝敬卡片,内容包括孝敬名言、孝敬范例、孝敬心语、劝孝良言、劝孝歌等。其中孝敬心语和劝孝良言,语句简短,还附上英语译文。周飞麟退休前是数学老师,汉译英,对他并非易事。为此,他先请天乐集团公司出口部译出初稿,又请中学英语老师修改校正,一个月后,卡片制作完成。劝孝歌则在参考明朝朱柏庐撰写的《劝孝歌》后推陈出新,自己作词,请人谱曲,从试唱到定稿,先后修改5次以上。最后,周飞麟把制作好的30套卡片赠送给了每个家教班的学生。

  设计“孝教”扑克  扩大孝教影响

  为扩大孝教影响,2008年暑假,周飞麟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精心制作了1000副孝敬扑克,每张扑克背面还印上了百丈飞瀑的画面。扑克“正副司令”分别印着“尊贤敬老,中华美德”、“弘扬孝道,爱老助老”两句名言,在全副扑克牌中起着纲领作用。孝敬名言、孝敬范例等则印在其他牌上。

  这1000副孝敬扑克虽然制作简单,但图文并茂,富有创意,是真正的“寓教于乐”。

  经过卡片和扑克的持续教育,很多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改变。如有一位出生于富商家庭的学生,过去零食不停嘴,手机时时开,还怪娘少给钱,怨师管教严。周飞麟以极大的耐心让他读孝敬卡片中“李先念肉汤敬母”、“陈毅探母尽孝”、“鲁迅孝母”等内容,让那位学生渐渐懂得了“百事孝为先”的道理。后来周飞麟又送给他一副孝敬扑克。几年下来,那位学生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孝敬,与以前判若两人。

  编著“孝教”书籍  弘扬传统美德

  卡片和扑克的不足之处是容易散失,为此,周飞麟萌生了要编著一本孝敬书籍的念头。收集资料,跑书店、泡图书馆参阅大量书籍和报纸,经过一番准备,2009年,周飞麟编著成了《家教精华与孝敬集锦》一书,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周飞麟有一个宗旨,即编书不以赚钱为目的。那1000册书,有的分给了贫困生,有的送给了山区学校,剩下的一些,他也只收取了印刷成本费。

  2010年,周飞麟在《家教精华与孝敬集锦》的基础上,再度编著《家教与孝育》一书。

  “愿天下父母教子有方,望世上儿女寸草春晖。”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周飞麟深深体会到:以德治国应当注意从家庭入手,从孝道入手,而后延伸到社会和国家;一个孝敬父母、品德高尚的人,必须是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效忠国家的人。

  从2010年开始到现在,《家教与孝育》一书已是四易其稿,目前正在最后的校勘中,预计下半年能够顺利出版。

  “书出来后,我还是不赚一分钱。”周飞麟说,书出版后,他只卖成本价,不赚取一分稿费,就当自己在孝敬教育中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发挥余热。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