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五联社里认真谈人口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2年06月19日21:01:02 

  1956年6月5日,马老走访了五联社。五联社由艇湖山一带的八里洋、竹山、山前、何家、艇湖5个自然村联合组建而成,是当时由县直接指导的农业社中的示范社。

  社主任朱金木向马老介绍了五联社的情况。成立了高级社后,全社有2000来亩田,人均1.3亩。养了300多张蚕纸,年产120多担茧。有一个集体鸭场,有2000多只鸭,社员家家养猪,至少有七八百头,猪多肥多,肥多粮多,粮食产量是高的,还有几百亩竹林,竹多笋多,收入也不错。

  马老听着朱金木的介绍,激动地说:“想不到解放才五六年,你们这里竟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正是名副其实的先进社。回去后我想带一个考察小组来,在这里住上两三个月,把五联社的经验总结出来,宣传推广出去。”

  马老走上了五联社新筑的大堤。大堤沿着剡溪,从城关一直过来望不到头。站在大堤上,马老称赞:“真是集体力量大,今后再也不用担心旱涝半年粮了。”当他了解到五联社除少量山湾田外已全部种上连作稻时,就对朱金木说,推广连作稻要统一干部社员的思想,要好好总结经验,在全县普遍推广。

  马老问起五联社的人口增长情况,朱金木说:土改到现在,5个村增加了200多人,人均土地从1.3亩变成1.15亩,粮食产量增加得快,过去一亩三四百斤,现在改种连作稻,一季就有四五百斤。

  马老认真地对朱金木说:我们不能只顾眼前,人口是越生越多。据我测算,全国一年少说也要增加1300多万人。目前我们国家每年只能安排100万人就业,有1200万人要留在农村,靠土地生活。

  朱金木的直率,给了马老特别深的印象,后来他们成了要好的朋友。马老曾6次与朱金木会面,其中两次是马老路过八里洋时,特地停车去他家里看望。马老还单独邀请朱金木到城里谈心,向这位农民朋友倾诉《新人口论》遭到非议的惆怅心情。

  朱金木也十分敬重马老,一直记着马老“不要多生孩子”的告诫,他只有一个独养儿子。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