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8月10日 结束语:人永远是第一位的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2年12月25日15:36:38 

  上午11点,UA86航班从纽约纽瓦克国际机场起飞,我们开始了返回的行程。

  你经历过连续24小时的白昼吗?你看到过连续24小时的太阳吗?我可是看到了。飞机线路跟来时不同,来时横跨太平洋一个半球,回时穿越大西洋另一个半球,合起来正好一个球。飞机飞过美国东北地区,经过大西洋,再沿北冰洋上空飞,然后飞经俄罗斯大地,蒙古大地,进入祖国大陆,经过北京、天津、青岛,最后第二日下午2时在浦东国际机场降落,前后16个小时,我一直看到一颗明晃晃的太阳在空中悬着。加上起飞前的4个小时阳光,着陆后的4个小时阳光,就是连续24小时的阳光。时间真是奇妙,可以缩短,也可以延长。

  走出机场,一股又湿又腻又腥的空气扑面而来。我的喉咙似乎一下子又堵上了。差不多一个月时间,在美国不翼而飞的咽喉炎似乎一下子又复发了。这就是空气质量。纽约一一上海,同样是国际大都市,同样是国际金融中心,空气质量不可同日而语。

  乘着机场大巴进入市中心,一幢幢高楼大厦扑面而来。相比之下,上海似乎比纽约新多了。但是除浦东外,我们的建筑似乎都是一个个直竖的方块,呆板、整齐、划一,缺少变化,缺少美感。曼哈顿的楼群可是高低错落,造型各异,有方形的,有圆形的,有五角形的,有方顶,有圆顶,有尖顶,许多建筑窗间有罗马柱,墙腰有雕塑,墙脚有花圃,充满了艺术的美感。看来,我们的城市规划师,我们的建筑设计师应该好好到发达国家去参观鉴赏,将我们的追求居住,追求实用的建筑提升到艺术的美的层次。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国民素质。美国旅行,除了奇特的自然景观,奇妙的人文景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美国对残疾人的照顾和尊重。

  无论是影视场还是游乐场,都有残疾人的绿色通道,都有残疾人的专用席位,专用席位是全场最好的位置,又宽又大(据说连总统也没有这样的座位)。此外,机场、大巴、厕所……都有残疾人的专用位置。

  我因为腿伤,拄了一根拐杖,在所有场合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照顾。大巴下车,胖乎乎的美国司机总早已守候在门口,扶我下车,3D影视排队,总有一位美丽的小姐引我进入绿色通道。几乎所有的外国人迎面碰上,总微笑着对我点头示意。最意外的是一次中午一个人坐在旧金山港口的一条长椅上歇息,旁边坐着两个五六岁的外国小孩和一位母亲。两位孩子长得非常漂亮,都是深亮的眼睛,长长的睫毛,高挺的鼻子,天然的鬈发。我情不自禁地伸手摸摸男孩的脸蛋。男孩迷人地笑了,母亲也对我灿然一笑,说:“三克油。”这时候,已有一个高大的男人站在我面前。他看看我身旁的拐杖,用手指指着自己的嘴。我明白他的意思,是问我有否吃饭。我连忙点点头。他误会我的意思,以为我要吃饭,拿出一张美钞给我。我连连摇头,连说“糯,糯”,然后然后拍拍肚子,意思是吃饱了。他疑惑地耸耸肩,在我旁边坐下,一只长满红毛的手扶着我的肩,示意他的妻子拍照。完后,他又从口袋里掏出一串票券,撕下几张硬塞到位我手中。我坚决不要,他坚持要给我。孩子和母亲都看着我们笑。我拗不过,收下了那几张全是英文和阿拉伯数字的票券。后来向一个留学生模样的同胞一打听,才知道这是几张优惠券,有餐馆的,有游乐场的,都有百分之五十的优惠。老外的友好使我难忘。

  反之,“海鸥”公司的旅游车没有残疾人的专用座位,国人担任的导游也没有扶老携弱的动作,他们最买力的是推销自费旅游项目。一次在环球影城吃中餐,那个黄皮肤的身强力壮的旅游同胞不许我排队等座位,还是先坐在那里就餐的那位老外愤怒地示意壮汉退下,然后将位置让给我坐。

  这就是国民素质,文明程度。在老外眼里,残疾人也是人,他们需要得到更多的关爱和帮助。美国的日常生活,制定了许多规则,因为大家都知道没有规则,社会就会乱套。同样,大家都遵守规则,因为大家知道,一个人的不遵守规则,就是对九十九个人的不尊重。反之,在美国,闯红灯的,随地吐痰的,乱丢垃圾的,大声嚷嚷的,脱团迟到的,似乎都是黄种人。

  经过几十年的飞速发展,我们的经济是上来了,排名世界第二位。但是我们的环保,我们的国民素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写到这里的时候,惊悉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刘翔跨第一个栏时摔倒,用一只脚跳到终点。刘翔的脚伤肯定很厉害,说不定终身带残。各种各样的言论排山倒海扑向刘翔。给刘翔以充分的理解和尊重吧。他也是人。人永远是第一位的,其他都是第二位的。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