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双鸟机械中频回火发黑工艺获成功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赵静 2013年01月06日08:38:43 

工艺改一改  一年节约成本100多万元

  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自2010年成立QC(品质控制)小组以来,对起重链条表面发黑工艺进行技术攻关,采用中频回火发黑工艺代替国内的传统老工艺,经过多次试验终获成功。应用一年来,不但提高了发黑链条的质量,保护了环境,还为公司节省了100多万元的成本。

  近日,记者在双鸟机械链条生产车间看到,2根链条在一台中频回火发黑机的一端经2个端口自动进入发黑池,浸润后马上从另一端吐出来,发黑速度非常迅速且质量保证。双鸟机械设备部经理俞夏明告诉记者,这机器是公司技术人员自己设计制造的,属国内首创。它的研制成功替代了传统链条发黑需人工操作的历史,发黑速度每分钟可达到2米,大大加快了链条发黑的速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双鸟机械是国内生产起重葫芦的龙头企业。而起重链条则是葫芦的一个关键零部件,它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葫芦整机的质量。据俞夏明介绍,链条直接受力于吊钩,吊钩下面挂重物,所以链条改革是每个葫芦厂最关注的一项技术,链条做好了,葫芦也就做好了。

  一直以来,双鸟机械链条发黑工艺采用的是国内传统的老工艺,需要借助化学物品发黑,生产流程及各项技术参数都由人工操作控制,所以批量生产链条难以精确控制。“原来的发黑过程由于要用酸洗、烧碱等化学用品,会影响起重链条的强度,而且还会造成环境污染,后处理成本较高。”俞夏明说。

  由于生产工艺落后,经过发黑处理的链条表面有油污,在使用过程中发黑保护膜也不牢固,易生锈,因此影响了葫芦整机的质量和档次。俞夏明告诉记者:“据客户反映,链条的质量与国外先进产品相比,还是有一定的欠缺。于是,我们就借鉴日本、德国这些起重链条表面处理比较先进国家的生产工艺,结合公司自身的实际,把链条表面处理技术作为公司的攻关项目。”

  为此,双鸟机械成立了起重链条表面发黑处理工艺QC小组,以中频回火发黑作为攻关重点,重新制定起重链条的生产工艺,改革传统工艺中的弊端。通过多次试验,取消了原来的酸洗流程,采用配制好的发黑溶液替代原来的烧碱等化学品发黑,使起重链条产品表面发黑质量达到了国际水平,减少了环境污染和后处理成本,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发黑工艺的直接成本,一年来公司节约了上百万元的费用。

  俞夏明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原工艺每吨发黑成本需要450元,而新工艺每吨成本只要94元,按照一年用钢量3000吨计算,每年可节约成本106万元。”

  俞夏明自豪地说,中频回火发黑工艺为国内起重链条的表面发黑工艺走向节能环保开创了先河。去年,这一成果获得了全省QC小组活动一等奖。目前,公司技术人员还在对这一工艺进行不断地改进,使之更加完善,以便把它应用到公司其他钢制零部件表面发黑处理工艺中,使之产生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