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名人传略——费昭珪:一位优秀的剧作者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马驰 2013年07月11日09:27:51 

  名人辞典:费昭珪是嵊州一位颇有成就的剧作者,他创作的《一篮草子》等戏,立足农村,反映了农村生活,深受百姓喜爱。1953年,他还光荣赴京,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

  创作新戏 光荣赴京

  1956年3月,嵊县一位年轻的剧作者光荣赴京,出席全国青年文学创作会议,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听取诸多著名作家的辅导报告,载誉而归。他就是崇仁镇赵马村的费昭珪,那一年他才19岁,是浙江省出席这次大会的五个代表中最年轻的,他创作了反映当时农村生活的小戏《一篮草子》,而得此殊荣。

  费昭珪出身世代贫寒的农家,初中没上完就辍学在家务农。那时,赵马村有个业余剧团,剧团的导演同时兼任团长,人称“老团长”。这老团长十分热心,经常为大家排演节目,乘农闲时光带剧团到邻村演出,非常受人欢迎。费昭珪是个“铜锣响,脚发痒”的戏迷,经常跟着后场师傅学拉琴、敲锣鼓,表现颇为出色。

  有一次,老团长对费昭珪说:“最近县里发来通知,说是要文艺调演,最好自编自导,你是团里最有文化的人,动手编编看。”费昭珪听了,又高兴又激动,马上以充沛的精力和感情,用生动活泼的语言,编出了小戏《一篮草子》。说的是还在做单干户的农村妇女牛大婶,早晨去田畈打猪草,看合作社的草子长得又嫩又肥,顿起贪心,乘无人之机,下田去扯了一篮。在回家的路上,发觉刚才慌乱之中把一元钱掉在草子田里了。急忙回转去找时,碰到了正在田间施肥的合作社汪社长。通过汪社长几经引逗,牛大婶说出了实情。汪社长主动把捡到的一元钱还给了牛大婶,并批评了她的小偷小摸行为,使之深受教育。整个戏诙谐风趣,充满了喜剧色彩。

  老团长等人把这出戏排演出来后,参加了县里的文艺调演,得了奖。后来,这个剧本经过县文化馆的加工修改,推荐给《剧本》月刊发表了。中国戏剧家协会将此剧本作为向全国各地农村俱乐部的推荐剧目,印了单行本。不久,费昭珪光荣地去北京开会。

  潜心文艺 默默奉献

  就在这年下半年,南京部队来嵊县招兵,费昭珪年龄合适、身体合格,又有写作特长,立即被部队选中。

  入伍后,费昭珪被分配在某师俱乐部做文化工作。其间,他多次去南京军区参加创作会议,并写出了《谢谢你》等一批反映部队生活的小戏,受到部队首长的称赞。1962年,费昭珪从部队复员,被嵊县绍剧团聘为编剧。但不久,国家掀起了大办农业高潮,因剧团编制紧缩,他被下放回家支农。

  费昭珪在参加农业劳动期间,坚持业余写小戏、曲艺节目,供农村俱乐部演出。其中《张小义找书记》以表演唱的形式,歌颂了深入基层、积极参加田间劳动的好书记。演出后,深受群众欢迎,在本县和绍兴地区得了奖。费昭珪还经常被县文化馆抽调编写配合中心工作的文艺宣传资料。为写省农业先进单位上八洋,他调入嵊县越剧团,与同志们一起编写了“站在家门口,望到天安门”的小戏,受到浙江歌舞团的重视,准备拿去排演,后因故作罢。

  1967年,费昭珪改行当上了教师。面对这一新工作,他认为“换样行档,换副骨头”,经常虚心地向老教师们请教,刻苦钻研业务知识。1972年,费昭珪被转为公办教师,前后赴谷来社校、富润社校任教,在教育战线上,他忠心耿耿,默默奉献。

  1976年9月,费昭珪因病不幸去世,时年39岁。英年早逝,令人痛惜!

  立足农村 扶持新人

  在人们的印象里,费昭珪勤奋、俭朴、幽默,且乐于助人。他熟谙农村生活,对农村中生动活泼的语言不断吸收、加工,因此他常常出口成章,在剧本中也运用自如。他在一个剧本中批评一个个性粘粘糊糊的精明人时,这样写道:

  “侬好比,夹勿起的霉豆腐,

  侬好比,抓勿牢的活泥鳅,

  侬好比,甩勿开的田蚂蟥,

  侬好比,提勿住的淘气球,

  侬好比,压勿煞的千斤顶,

  侬好比,爬勿起的落水狗。”

  又如“为囡操心机,一夜眼勿闭,双脚搓破一领席”,字里行间充满了生活的情趣,令人忍俊不禁。

  而对那些初学写稿的业余作者,他更是扶持有加。有一次,有个叫谢祥生的农民作者,写了个小剧本,远道过来向费昭珪请教。费昭珪留下剧本,认真地看了几遍,写了中肯的意见,还特地邀我一起跑了十多公里山路,在大山深处找到了谢祥生家。费昭珪为谢祥生详尽地讲了修改意见和写剧本的有关知识,鼓励他树立信心,不断努力,把剧本写好。谢祥生当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至于我,这以后也写出了剧本,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也是受他的影响和教诲。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