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审报”心得录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梁豹威 2013年11月14日11:28:34 

  信不信由你,笔者对嵊报的热心程度是上一定“档次”的。每期报纸一到手,我就会第一时间逐版逐篇逐句逐字细细品读,丝毫不敢懈怠。有时遇上报纸投递延误,我也决不放弃,立即打开嵊州新闻网认真阅读电子版。不过不想隐瞒,我对嵊报情有独钟的缘由非常简单,是因为我承担的工作任务使然。

  早在临近退休前,我就有幸被聘为嵊报审读员,交给的任务是从微观上审读嵊报,帮助指正具体的文字差错。近四年来,我每日品读嵊报的习惯已成自然,也是我退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件大事。为树立审报员的“称职”形象,我下了一番苦功,也积累了一些经验。首先是细细品读,这是做好审报工作的前提条件,否则,要发现报纸的差错就无从谈起。其次,寻找报纸差错,要反复推敲琢磨,不能敷衍了事。另外,纠错可先易后难,以明显的差错为突破口,渐渐向错误隐藏较深的方向深入。近四年来,我的纠错业绩较为“可观”,可以说既有苦劳又有功劳。当然,也出现过一些失误,纠错者出错,这是不应该的,回想起来自己也感到汗颜。

  直白地说,审报员就是一个“挑刺者”,要无情“揭露”报纸的短处;与媒体的记者、编辑们过不去,内心真有点过意不去,想起自己也做过文字工作,撰写或编发过不少工作简报,当然也出现过许多比较明显和低级的错误,屡屡被领导逮个正着,也被严厉地刮过鼻子,这些都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也为后来养成谨慎细致的习惯打下了基础。设身处地地想起来,文字工作量大、时间紧、节奏快,免不了出现一些失误,应该理解和谅解,但差错终究是差错,不能因为难免而姑息,纠错更是非常必要。好在嵊报的广大记者、编辑的态度都是十分端正的,对审报员提出的意见均以“宝贵”冠之而认真对待,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作为报纸审读、电视审看、电台审听的新闻“三审”制度,是我市加强新闻舆论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经过多年的实践是比较有成效的,对正确把握新闻舆论导向、杜绝重大错误、减少一般差错,起着重要作用。笔者以为这项制度不仅应该继续坚持下去,而且有必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同时,作为一名审读员,也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审报能力,创新审报方式,为提升媒体的新闻质量作出新贡献。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2013嵊州市首届读者节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