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金庭镇中学:爱上风流倜傥的汉字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通讯员 童峭峰 2013年12月10日11:31:31 

图为金庭镇中学代表队队员合影(1人因故缺席)。

  “不愧是书圣故里出来的学生,不仅词汇量丰富,而且字也写得漂亮。”当金庭镇中学以230分的分数荣获小组冠军时,台下掌声如潮。这掌声既是对他们获得高分的褒奖,也是对他们飘逸字体的赞赏。

  金庭是书圣王羲之归隐之地,东晋以来,那里就飘荡着翰墨清香。金庭镇校和金庭镇中学一直以来开展书法特色教学,“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学校把书法和人品升华到了同一高度。学生从呱呱落地起,就被书香墨香浸润了。

  参赛选手竹张林是金庭济渡人,站在家门口就看得见书圣归隐处——金庭观。她从小学三年级起开始练书法,特别迷恋书写时那种抑扬顿挫的气韵,顿挫则力如泰山,抑扬则神态飞扬。只要一空下来,她就铺开宣纸,饱蘸墨汁,洋洋洒洒写一番,写得多识的字也多。当然汉字大赛不等于书法比赛,竹张林自然明白个中道理,所以从接到参赛通知那刻起,她就和同学们一起记字记词记成语,感受汉字悠久的文化,见证汉字独特的魅力。

  竹张林记汉字有她自己的绝招,她喜欢把字拆成字和故事来记。比如“轮毂”的“毂”字,这字长得胡子拉杂的,全然没有一丝儒雅之气,可是把它拆解开来,还真可以讲一个小故事:一个士兵戴着帽子推着板车去服役。用这样的方法记忆,果然简单多了,同学们一试,都向她翘起大拇指。

  姚舒逸的名字蕴含着父母对她的美好祝愿,希望她以后过得舒适安逸。姚舒逸同学课外书看得多,也做足了这次参赛的功课,可是比赛时,鉴湖女侠“秋瑾”这个名字竟让她马失前蹄。“我拼命在记嵊州的人名、地名和土特产,却忘了记整个绍兴市的。其实‘鉴湖女侠’鼎鼎大名,我也不是不知道,只是比赛时好像脑梗塞一样,大脑一片空白。”这位老师眼中的佼佼者对自己的失利一直耿耿于怀,“我拖了同学们的后腿,好在最后我们胜出了,不然,我一定不会原谅自己。”姚舒逸喜欢汉字,她认为每一个汉字都是有呼吸的,有个性的,有形有声有神的。比如“俏丽”的“俏”,一看就是一个纤秀的女孩,仿佛穿着蓝印花布款款而行;再比如看到“俊雅”这个词,就仿佛看见一位古代的书生在吟诗作画。

  金庭镇中学一直以来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书法书写,首届嵊州市汉字大赛,更是激发了全校师生“读”和“写”的热情。中午休息时,不管参加比赛的还是不参加比赛的同学,大多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互相找难字难词“考验”对方。

  “读和写的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炼成,而在于天长日久的积累。汉字是如此富有魅力,通过这次大赛,学生会更注重阅读能力和书法书写。”金庭镇中学副校长王永民如是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