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金庭镇中学代表队:锻炼胆魄和才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3年12月17日10:44:03 

  如果坐在课堂上,就是写一百次,金庭镇中学的王佳媛也不会把“人文荟萃”这个成语写错。可是,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的比赛,第一次在众目睽睽之下展示自己的知识水平,这展示出来的水平就不是王佳媛平时的水平了。

  当主考官报出“人文荟萃”时,她毫不犹豫地精准地听写出来了。对,这四个字就是这样写的,用不着质疑。可是呀,事情往往出在“可是”上面,可是王佳媛听主考官在解词释义,说“荟萃”就是汇合的意思,汇合的汇当然不是那个“荟”,所以她又毫不犹豫地把荟改成了“汇”。看着不像,又改回原样,在最后十秒,再把荟改成“汇”。心里七上八下的王佳媛最后还是错了。她是金庭镇中学小组第一个走下台的成员,第一个走下台预示着是第一个失去分数的同学,她拖了同学们的后腿啦。对此,她特别后悔,特别沮丧,特别难受,鼻子都酸了起来。好在充当啦啦队员的母亲特别善解人意,母亲说,谁都有第一次,第一次总是紧张一些,你下来了,还有同学们,同学们会替你努力的。

  最让孩子们感到遗憾的是“筱丹桂”。就是呀,这位越剧前辈可是享有“三花不如一娟,一娟不如一桂”的盛誉,怎么偏偏没列入复习重点呢。人名地名是无法像“会意”词一样会意出来的,所以参赛同学又失了分。这位参赛同学平时成绩很棒,知识面也很广,她就是小组同学的主心骨。但很遗憾,她把“筱丹桂”写成了“肖旦贵”。

  比到最后,小组里只剩下了竹张林一人。饶是竹张林同学胆大心细,这时看着自己孤军奋战的局面,情绪也是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当时写“霉苋菜梗”时,竹张林突然脑梗塞了,她以为是梅县产的菜梗,后来听老师分开报“霉”“苋”“菜梗”,她才恍然大悟。她之前精心准备过荠菜、芥菜还有苋菜等蔬菜名,所以印象深刻,这回从记忆里搜索了一下,脑子里“霉苋菜”这个词就“啪”地跳出来了。

  竹张林一个人坚持着再比了三个词。这最后三个词,每当主考官报出来时,她的脑门就沁出一层细细碎碎的汗水,手心也跟着发潮。竹张林太紧张了,太无助了,实力强大的嵊州中学初中部、城关中学和三界镇中学都还有好几个同学在团队作战呢,他们还可以集三四人之力呢。不过,竹张林到底还是坚持下来了,她走下台时,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虽然只是得了一个三等奖,但同学们还是很开心,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这次大赛不仅让同学们见证了汉字的魅力,还锻炼了胆魄和才智。”竹张林同学笑称这就是她和同学们的收获。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2013嵊州市首届汉字听写大赛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