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三界镇中学代表队:忘了经常吃的“霉苋菜梗”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吴锡英 2013年12月17日10:44:03 

  “‘霉苋菜梗’可以说是三界镇家家户户的平常菜,如果跟学生们说家乡话,她们肯定能听写出经常吃的‘苋菜梗’,说普通话选手们就摸不着边际了。”亲临第一现场观摩的三界镇中学校长郑连军的惋惜,记者在指导老师丁南杰这里得到了印证。

  原来,在汉字听写大赛前,丁南杰老师曾找来一本嵊州方言让学生们复习,里面就有“苋菜梗”的词语。可是,在汉字听写大赛决赛中,当主考官用浑厚又清晰的普通话报出“霉苋菜梗”时,3号选手祝夏莉的脑海中竟然没有出现自家餐桌上经常吃到的那个菜,而是搜肠刮肚地将“苋”写成了“馅”字。

  三界镇中学代表队在全市17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学校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进入首届汉字听写大赛的前三强,台下的啦啦队报以了热烈的掌声。确实,在总决赛最后几轮中,该队作为乡镇代表队唯一留在台上,与市区的嵊州中学初中部代表队、城关中学代表队逐鹿冠、亚、季军,该校代表队5位女孩子的沉着与实力令人喝彩。

  “其实我们队还可以写对‘唐琬’的,是我太自信了,错过了最后一次得分的机会。”赛后, 4号选手沈嘉琳十分懊恼地跟指导老师“坦白”。原来,按照总决赛的规则,第五轮起,留在台上的选手可以相互交流听写的词语,当轮到沈嘉琳听写“唐琬”时,留在台上的1号选手杨婧雯和2号选手章天琪商量后,及时地将写有“唐琬”的字条递给她。“看到递上来的纸条,我确信自己没写错,认为‘婉’与‘琬’字可以通用,唉,后来听老师解释,人名是不可以通用的呢。”

  对于参加首次汉字大赛的三界镇中学代表队的选手们,这几天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感悟。1号选手杨婧雯在赛后的感悟中写道:“激烈的比赛过后,总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收获。汉字的听写让我们知道更多的汉字写法;也让我们注意到更多的汉字,领略到汉字的精粹所在。在比赛前夕,我们对自己能够得到一个好成绩有担忧,但也有自信。其实,好成绩与平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这也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平时的积累很重要,以后更要注重平时的努力。”

  郑赵佳熙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这次参赛的经历令我无法忘记,自从准备比赛以来,每天和同伴们沉浸在汉字的世界里,真的是一件很美妙的事。以前从不认为我们是需要深入学习汉字的,现在才知道原来我们的语言竟有那么多的学问。能参加这次比赛,我感到十分荣幸,虽有些许的遗憾,但享受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2013嵊州市首届汉字听写大赛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